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孙永波:电商发展新趋势及对北京零售企业发展的影响机制研究(8)

五、提升北京零售企业竞争力的对策建议

北京市零售企业竞争力的对策可以从品牌、商品、服务和消费者四个层面展开。

(一)积累品牌资产,打造卓越品牌

第一,从零售企业的公司品牌来看,零售企业的公司品牌实质上体现为零售商形象,是消费者对于零售企业的总体评价。

第二,从零售企业的自有品牌来看,大力发展自有品牌商品是当今零售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的重要战略举措。自有品牌战略主要包括品牌命名、商品品类选择、代工企业选择和品牌推广等方面。

第三,零售企业自有品牌目标市场选择和市场定位。传统零售商的自有品牌目标市场选择和市场定位。比如,超市是传统零售商实施自有品牌战略的主力,其目标市场主要是社区居民,因而其自有品牌面对的也主要是社区居民。超市零售商的自有品牌市场定主要应用于食品和果蔬等品类。王府井百货、银泰百货等少数百货商也开始尝试发展自有品牌,针对年青时尚白领人群,王府井百货和银泰百货在为其自有品牌进行市场定位时,也倾向于满足“高性价比”和“时尚”等诉求。从购买动机看,自有品牌市场定位往往以“高性价比”和“创新、时尚”为主。

(二)全面提高商品的市场竞争力

关于全面提高商品的市场竞争力,我们可以从商品定价管理、商品质量管理、商品组合管理几个方面着力。

(三)优化消费者服务,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

优化消费者服务,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一是服务质量改进的原则,包括有形性、可靠性、响应性、保证性、移情性;二是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三是加强网络零售企业的主动服务策略;四是实行无形服务的有形化。

(四)提升北京零售企业竞争力的其他关键点

提升北京零售企业竞争力的其他关键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深化O2O战略,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二是提升零售企业的创新能力;三是打造多品类产品和个性化服务;四是始终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贴近消费者消费习惯;五是有效进行规模扩张,实现规模优势,提高规模实力;六是优化资本结构,扫清融资障碍;七是有效进行成本控制管理,提高营运能力;八是创新营销技术,提高服务质量及效率,增强顾客满意度;九是优化供应链管理,实现与供应商的友好合作;十是注重人力资本的培养,提高创新及发展能力。

百货商店、超市、便利店、专卖店、购物中心等业态差异比较大,不同规模、区域、运营能力的零售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路径也不同,但要走差异化、特色化之路,核心就是技术和管理。数字化转型是零售企业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零售企业要主动通过网络、微信等方式来吸引消费者。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