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孙永波:电商发展新趋势及对北京零售企业发展的影响机制研究(4)

二、北京零售企业发展的现状及问题

(一)北京零售业发展基本情况

第一,北京零售业逐渐企稳回暖,零售总额呈现稳中趋稳态势。第二,渠道发展渐趋平衡,可以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全渠道体验。第三,实体业态加速分化,比如超市行业线上线下渠道的融合以及零售产品结构升级。

以电子商务从消费端加速向生产端拓展来看,直播带货是一种线上新型销售模式。直播带货,是一些店铺自己开设直播间,或由职业主播进行推介,通过互联网平台使用直播技术进行近距离商品展示、导购。这种形式互动性强,亲和力强,消费黏性强。直播带货能够吸引更多优质平台、企业、产品及公众人物参与,线上直播销售正步入常态化并形成新趋势。此外,参与主体也越来越多,供应链也变得日益完善,在专业的组货、仓储管理、配送团队配合下,消费者最快一天就能收到货。此前,直播带货流行的是“网红”卖货,通过“网红”强大的影响力、感召力将商品销售出去,近期来看,直播带货的主角有了很大拓展,一些公众人物正踊跃走进直播间。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湖北30位县长、市长集体营销湖北优质农副产品,上演了长达14小时的马拉松式直播带货。山东烟台海阳市副市长发起“博士市长助力农产品”直播,视频播放量突破200万。越来越多网络平台正积极布局直播、社群营销等线上新零售。直播已成为电商平台的新趋势,除了淘宝、快手和抖音,京东、苏宁易购等也迅速投身直播带货。同时,房企项目在直播间开展“云卖房”,一些购物中心的手表、珠宝、服饰、化妆品商家都开通了直播间,商家销量因此飙升数倍。直播电商与专业批发市场、传统商贸企业等融合发展,积极发展“线上引流+实体消费”新模式。直播带货顺应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二)北京零售业发展现状

第一,产业环境呈利好局面。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发布《关于促进网上零售业发展的意见》。

第二,商圈发展特色鲜明。例如,北京的王府井商圈、西单大街商圈、蓝色港湾国际商圈等。在这些商圈中,餐饮、购物、娱乐以及休闲等多种业态相互组合,为消费者提供了不同的消费组合。

第三,新零售优势凸显。新零售是指零售企业的一切运营活动都与互联网应用发生关系。新零售产生于互联网技术和消费升级趋势之下,通过网络平台、智能手机APP或各类终端,可直接办理。除了“商超+餐饮”组合、传统门店互联网化、店中店模式架构等“新零售”形式外,无人零售经营模式也相继出现。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案例,淘宝、天猫新产品上市速度可以说越来越快,从2018年的5000万件新品增长到2019年1亿件新品。为什么新品创新速度这么快?因为它构造了一套模拟择优的方法:商家可以在天猫平台上实现对新产品的概念设计、成品上市测试、销售数据监测的模拟仿真,帮助企业决策者进行精准高效的决策。可以看到,在工业经济时代,资本是相对稀缺的资源;在数字经济时代,最稀缺的资源则是最具创见性的思想和最具创造性的个体。

(三)北京零售业发展存在的不足

第一,结构性发展饱和,实体零售有待升级。实体超市、百货商超、购物中心等已经基本形成发展饱和状态。信息技术和营销数据发展的新零售业态的不断涌现,给现有实体零售企业带来了致命性冲击,实体零售急需转型升级。

第二,规模相对偏小,风险抵御能力较弱。零售企业数量众多,但普遍规模偏小,抵御风险能力较弱。北京区位所带来的实体店面租金、人力资源成本等压力相较于其他城市更甚,同时北京零售业的开放程度较高,且企业的所有权结构具有多元化,对于外部融资的依赖程度较高。当金融环境变化时,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也会加剧经营风险。

第三,产品营销不足,服务水平亟待提高。零售业在产品定位上存在定位不清、特征不明以及营销缺乏特色等问题,从而导致同一行业或同一业态同质性高,容易出现非良性竞争。用较低素质的基层服务人员,且不注重对服务人员职业素养的培训,会使得部分餐饮以及商超业态存在零售服务水平低下、无法为消费者提供极致购物体验等现象。

第四,零售商、供应商关系紧张,协同管理出现瓶颈。零售商与供应商关系紧张,一直是零售行业存在的问题。随着零售企业规模的扩大,其在与供应商的交易过程中的话语权和地位优势也越来越大,多种不和谐因素也会导致零供关系愈发紧张。零售企业在零供关系管理方面存在的经验和能力不足,也是影响双方甚至整个上下游合作网络的关键原因。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