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编者按

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4年前的7月19日,同样是在宁夏,他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考察时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我向为社会主义大厦添砖加瓦的所有建设者、劳动者表示敬意。民族复兴事业前途光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我们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不断取得一个个丰硕成果”。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让宁夏各行各业的奋斗者们倍感振奋,也鼓舞了全国人民的实干热情。如何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光明智库特邀宁夏脱贫一线代表们畅聊感受,并请专家学者建言支招。

本期嘉宾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 洪向华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 李 喆

1.只有实干奋斗,才能梦想成真

光明智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建党史、新中国70余年建设史、改革开放40余年创业史来看,为什么实干、奋斗如此重要?

洪向华:强调实干、奋斗,源于党的宗旨、初心和使命。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已经从一个建党初期只有50多名党员的新生政党,发展成为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7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近14亿人民摆脱了物质短缺,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不仅是中国的巨大变化,也是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改革开放40多年来,重大改革扎实推进,各项便民、惠民、利民举措持续实施,我们靠实干使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只要坚持实干、矢志奋斗,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李喆: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邓小平同志也深刻指出:“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事实上,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近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谋复兴,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近百年历程就是一部实干为民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后艰辛创业带来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结果。40多年改革开放之路,也是一条脚踏实地的实干、奋斗之路。实践证明,天上不会掉馅饼,只有实干奋斗才能梦想成真。

2.越是接近目标,越要眼睛向下、埋头实干

光明智库: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当下,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实干、奋斗,有何深意?

李喆:一是明确承诺必须兑现。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以宁夏为例,虽然目前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3.7万人,全区总体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22.9%下降到2019年的0.47%,全区1.88万贫困人口今年将脱贫退出。但还未脱贫的大多脱贫能力较差或处于极端恶劣自然条件下的地区,加上脱贫不稳定的返贫风险户与边缘户等相对贫困人口,以及受今年疫情的影响,脱贫攻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尽管难度较大、任务艰巨,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不会改变。二是强调一如既往、一以贯之。越是接近目标,就越要稳住心神、眼睛向下、埋头实干。千万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更实的作风一代接着一代干。三是突出责任担当。要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就要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洪向华:一是凸显了时间紧迫,必须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任务;二是凸显了任务艰巨,必须克服疫情影响,保质保量促进发展。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和任务来看,2020年,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唯有实干苦干。

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和任务来看,目前面临的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决战时刻,既有的成就已成为新的起点,我们要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万众一心加油干,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3.创造经得起人民与历史检验的实绩

光明智库:当前,脱贫攻坚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还有哪些?怎样才能靠实干实现美好目标、赢得幸福生活?

洪向华:一是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二是由于疫情,扶贫产品销售、产业扶贫等工作受到影响;三是脱贫攻坚中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如优亲厚友、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

对此,唯有通过实干才能补齐短板、解决问题:一要顽强奋斗。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四大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我们唯有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才能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二要艰苦奋斗。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奋工作、廉洁奉公,与人民同甘共苦、团结奋进。三要不懈奋斗。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接续奋斗,才能创造经得起人民与历史检验的实绩。

李喆:一是“等靠要”思想仍然存在。一些贫困村、贫困户喜好“短平快”项目,不注重产业的长远设计。二是“碎片化”执行。一些地区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入户过度分散使用,规模优势难以发挥;还有一些地区脱贫攻坚不同部门之间资源整合不足,资源利用效率不高。三是“简单化”倾向。简单理解、盲目扩大精准扶贫的目标、内容和标准,导致扶贫不精准。四是脱贫和扶智脱节。一些地区只重视物质层面的脱贫,而忽视了精神层面的“扶智”“扶志”。

解决这些问题,一要埋头苦干,比别人吃更多的苦、流更多的汗,付出更多的艰辛与努力。二要真抓实干,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稳妥有序完成每一项工作。三要科学巧干,用心干事、用脑干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王建宏、张文攀、张胜、王斯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