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必将在与病毒的长期斗争中战而胜之

人类必将在与病毒的长期斗争中战而胜之

人类与病毒的斗争,从来没有速战速决,都是在反反复复无比残酷的拉锯战中最终胜出。战疫具有复杂性严峻性长期性,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在高度重视的同时,也要保持一份心理层面的坚韧从容。鼓足士气、打起精神,不畏战、不厌战,继续全力以赴与病毒做斗争,我们必将牢牢掌握战疫的主动权。

时至年中,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确诊病例总数破800万。其中“震中”美国死亡超11万例,南美洲和非洲疫情呈加速蔓延状态,西亚多国则在匆忙解禁后出现疫情反复。而中国国内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首都北京也出现了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

这次疫情是一场全人类的浩劫。经过半年的发酵和传导,全球都能感受到疫情的冲击。面对境外疫情的不断恶化,面对持续胶着的战疫局面,不少人心生焦虑、倍感疲惫。硬仗打了半年,觉得累是人之常情,但话说回来,“战时状态”本就没有结束,如今种种并未超出风险预期。事实上,当“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之时,相关部门就反复强调,“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必须常态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现阶段的情况,证明了这一判断的实事求是,也彻底打消了侥幸心理。 狡猾的新冠病毒至今仍有太多未知有待追索,但经过战疫磨砺的中国显然比半年前更富经验、更加成熟。我们已经掌握,相较历史上的其他呼吸道病毒,新冠病毒的传播规律并无特殊,对于散发病例,只要依靠既有的公共卫生和联防联控体系,就可以将传播指数降下来。正如专家所言,北京在防控措施方面做到了快速处置与精准管控,防疫强度控制在有限的范围内,确保了整个北京的有序运行。精准防控不伤全局,将是中国的抗疫常态,而北京的处置力度和速度也为各地防控提供了样板。

战疫具有复杂性严峻性长期性,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在高度重视的同时,也要保持一份心理层面的坚韧从容。从历史上看,人类的历史,就是与病毒抗争的历史,甚至人类DNA片段中有8%来自病毒。鼠疫、天花、霍乱、麻风、白喉等等都曾肆虐无忌,但终究被人类征服。就拿天花来说,在与人类数千年的对决中,一度占据上风。16世纪中国医生开始以毒攻毒,接种人痘,打破了人类被动挨打的局面;18世纪英国医生发明牛痘接种法,天花的发病率自此直线下降。1979年10月26日,世卫组织正式宣布:天花在全世界范围被根除。人类与病毒的斗争,从来没有速战速决,都是在反反复复无比残酷的拉锯战中最终胜出。

病毒狡猾,但人类也在进步。在付出无数生命代价的同时,人类的医学科技和防疫水平也在不断提升。鼠疫流行时,米兰当局采取戒备外来船只等举措,行政手段开始在传染病防控中发挥作用;消灭天花的过程,各国互通有无、统一标准,防疫开始成为国际合作;霍乱大流行,迫使人们注意水源、食品、环境等的卫生状况……在漫长的斗争中,公共卫生学、细菌学、免疫学等得以建立发展,药物和疫苗始终在迭代升级。上世纪70年代起,在许多国家,传染病这个“头号杀手”已让位给其他重大疾病。尽管近二十年来,中东呼吸综合征、埃博拉出血热、甲型H1N1流感等接踵而至,但全球传染病整体上可防可控。 以长远眼光看,新冠病毒最终也只是人类战疫长征中的一个过客,我们终将取得最后的胜利,但前提是从历史中充分汲取教训,一手抓防控,一手补短板。仅以中国来看,多地制定提升公共卫生能力行动计划,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快速发现新病例以及及时追踪感染链的能力,已经成为我们大家安全感的重要支柱……一套组合拳,都在缩短我们与胜利的距离。

人类从来不曾生活在绝对安全的真空之中,新冠病毒不是第一个敌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鼓足士气、打起精神,不畏战、不厌战,继续全力以赴与病毒做斗争,我们必将牢牢掌握战疫的主动权。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