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京乘客无核酸阴性证明将被劝阻上火车

出京乘客无核酸阴性证明将被劝阻上火车

端午假期即将到来,北京市民出行有哪些注意事项?昨日(23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130场例行新闻发布会,据介绍,自6月23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已在全市各站点严格执行出京旅客登车前核酸检测证明查验措施,对于无法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旅客劝阻登车。此外,端午假期,对北京市旅行社只开放“北京人游北京”业务,不接受北京市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参团旅游。

6月23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130场例行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通报最新疫情以及防控举措等情况。

针对大家关注的新冠病毒会不会在食品之间传播,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李凤琴表示,新冠病毒不会在食品之间传播。全世界还没有发现食品传播新冠病毒的报道。大量数据表明,食品不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但有可能被污染。被污染的途径可能有两个:一是含有病毒的水、食品包装材料被污染;二是受到携带病毒的食品加工者的污染。因此,在食品生产中应该严格遵守良好的操作规范。

家庭案板、菜刀等厨具使用后如何处理?李凤琴回应,家里的菜板应该生熟分开,这对于防控交叉污染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要进行定期消毒,建议常规家庭清洁产品可以有效除去一般厨具表面病毒;对于怀疑病毒污染厨具,用0.05%的次氯酸钠或75%左右的酒精进行消毒;对于耐热、体积较小的厨具,蒸煮加热是最有效的方法。

焦点1

铁路部门严查核酸检测证明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办公室客运组主任崔巍介绍,自6月23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已在全市各站点严格执行出京旅客登车前核酸检测证明查验措施,对于无法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旅客劝阻登车。

崔巍介绍,新发地批发市场聚集性疫情发生后,北京核酸检测优先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等“应检尽检”人员。对于确需出京的部分低风险旅客尚来不及进行核酸检测,或难以较快取得检测结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做好离京人员新冠肺炎健康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要求,“无法提供离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离京人员,到达目的地后应当立即接受核酸检测”。

基于以上因素,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指导下,综合考虑前段时间北京核酸检测实际和确需出京的低风险旅客客观需求,前期对已经购票、在登车环节确有困难提供北京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部分旅客,给予登车放行。

不过,随着北京市核酸检测能力迅速大幅提升,广大旅客进行核酸检测已日趋便捷,从严格出京管理出发,自6月23日零时起,铁路部门严格执行核酸检测证明查验措施。

焦点2

端午节不组织线下文化活动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杰群介绍,今年端午节原则上不组织线下文化活动,采取线上方式“云”过端午。

今年端午节推出“云彩朵朵”线上八项主打活动,包括“千帆竞渡 共奔小康”线上龙舟赛、“粽享端午”包粽子PK、“最是人间好时节”端午朗诵会、“网络中国节”、“百年老字号 旺铺云逛街”、“云览天下 云观瑰宝”、“戏里戏外话端午”、“京味楚风 亨嘉之会”;还将组织开展“云游端午”“云赏端午”“云乐端午”“云话端午”“云演端午”“云购端午”等线上六大品类、七十多项重点文化活动,有32家网站参与,注重文化与旅游、消费、体育、科技等融合促进,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王杰群介绍,端午节习俗的核心是祛毒禳灾、保健康、求吉祥,本身蕴含着丰富的卫生防疫常识。今年节日文化活动突出健康主题,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焦点3

景区室外部分严格限流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介绍了端午假期旅游疫情防控和文明旅游措施。

端午假期,全市将采取疫情防控、安全管控和市场秩序整治措施。严格按30%限流开放旅游景区室外部分,暂时关闭旅游景区室内部分(含溶洞)。坚持旅行社跨省际游和“机+酒”业务暂不开放,对北京市旅行社只开放“北京人游北京”业务,不接受北京市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参团旅游。坚持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等文化场所暂不开放。市、区两级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公共场所要分时预约、限流30%。

周卫民介绍,不接受14天内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以及北京市涉疫市场人员入住酒店、乡村民宿或进入景区游览。低风险地区进京人员入住酒店和乡村民宿需健康宝显示“未见异常”。酒店暂停承办婚宴、酒席等群体性聚餐活动,酒店游泳场所(含温泉)和室内健身场所暂不开放。公园、景区、乡村民宿、乡村旅游民俗户(农家乐)和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要坚持限流限量、分时预约、错峰进入,并对人员数量实行动态管控。

同时,督促各公园、景区、乡村民宿、乡村旅游民俗户(农家乐)等严格限量管理、强化分时预约、实现错峰游览服务。市民和游客游览北京市公园、景区或入住乡村民宿需提前预约,未预约勿前往。

公路出京启动查控

昨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交管部门提示有驾乘车辆出京需要的市民,请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后再安排出京行程。

根据二级应急响应级别防控策略,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的部署,严禁涉疫风险人员出京,北京全市其他人员原则上坚持“非必要不出京”,确需离京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对此,北京市已全面启动治安检查站、公路卡口出京车辆人员查控,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市公安局交管部门提示,确有出京需要的市民,请及时进行核酸检测。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