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莫林虎:加强党建工作 实现伟大梦想——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2)

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好,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所以,新时代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党的建设非常重要,其重要性体现在四个伟大中。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进行伟大工程建设。伟大工程就是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为什么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因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党自身必须过硬,必须能团结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进而实现伟大梦想。这是伟大工程和伟大梦想之间的关系。

“伟大事业”是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我们要推进伟大事业就必须有党的领导,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所以,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其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上述段落经提炼可知,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工作核心是“5+2”,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并且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我根据这个基本逻辑,分别给大家作讲解。

二、新时代党建工作

(一)新时代党建工作——政治建设

政治建设是习近平党建思想的重大创新。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为什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因为我国历史悠久,民族众多,并且是人口大国,当前面临的国际形势也错综复杂。在这个大背景下,大国扬帆远航离不开掌舵者,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需要强有力的领路人。

 在新时代,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它事关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