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影视到文旅让西南联大精神与年轻人深度连接

从影视到文旅让西南联大精神与年轻人深度连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向本次全国政协会议提交提案,建议由政府牵头,高校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做大西南联大数据库、博物馆,开发西南联大文旅IP,发挥好市场和企业的作用,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和数字文化的力量,挖掘西南联大特有的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让西南联大精神IP与年轻人深度连接,使之成为时代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南联大旧址时指出,国难危机的时候,我们的教育精华辗转周折聚集在这里,形成精英荟萃的局面,最后在这里开花结果,又把种子播撒出去,所培养的人才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深刻启示我们,教育要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我们现在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凝结了西南联大结茅立舍、弦歌不辍的光荣历史,高度评价了西南联大精神的核心价值,对今天我们打造西南联大精神IP,培养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平津相继沦陷,北大、清华、南开三校被迫南迁,次年辗转迁至昆明,更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西南联大师生穿越战火,以威武不能屈的气概和筚路蓝缕的艰辛探索,创造了中国现代教育史上的奇迹——8年间培养了3882名学生,其中2人后来成为诺贝尔奖获得者,8人成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72人成为院士,其他上百人成为名师巨匠。

无论从当年璀璨群星教书育人取得的辉煌成就看,还是就一代文化精英救亡图存积淀的历史价值而言,“西南联大”在今天都是一个光芒逼人的坐标,一个自带超级流量的符号,具备了打造“西南联大精神IP”的条件和优势。

2017年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时,以西南联大为历史背景的多部影视作品热播,位于昆明的原西南联大旧址也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据白庚胜委员介绍,现在依托西南联大旧址和一些历史遗迹进行文旅开发已有一定成绩,但仍缺乏系统、科学的开发思路,迫切需要从发展红色文化旅游、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战略高度,对合力构建西南联大文化、打造西南联大精神IP进行产业事业规划和顶层设计。为此,尤其需要发扬西南联大师生刚毅坚卓、求真务实的精神品质,坚持科学严谨、理性开放的态度,把发掘西南联大历史故事、升华西南联大精神气质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都做好做实。

论及西南联大精神,白庚胜委员说到一部已拍摄完成的电视剧——《我们的西南联大》。该剧主创团队本着“以西南联大精神打造西南联大精神IP”的追求,深入研究相关历史文献、人物传记和回忆文章,获取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作品从人物塑造、故事编排到情节设计都高度尊重史实,揭示了教育要同国家命运、民族前途紧密联系,青年要把自身发展同国家命运、民族前途紧密相连的社会历史规律。

西南联大精神不但是中国现代史上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也堪称世界文化史上的不二传奇和珍贵遗产。以严肃影视作品再现八十多年前平津三校师生的南迁经历,通过剧中年轻人的喜怒哀乐、青年知识分子的成长之路,弘扬以西南联大师生为代表的知识精英的文化风骨和爱国情怀,为文化抗战立传,为知识分子立像,为青春理想立赞,为民族精神立碑,对于传承西南联大爱国知识分子的永恒精神,激发今天追寻“中国梦”征途上青年一代的爱国热情,具有重大历史与现实意义。

据报道,《我们的西南联大》出品方开发了同名主题线路产品,已规划十条涵盖长、中、短各种类型的产品矩阵,可满足党建、游学、旅游等不同人群的需求。此外还结合西南联大IP特性,邀请国内西南联大学者组建专家顾问团,通过系列活动持续挖掘和阐释西南联大IP价值。从影视到文旅,让昨天和今天对话,将西南联大精神与新时期青年一代深度连接,路径正在越来越清晰。

白庚胜委员说得好,保护传承好西南联大遗产,做好西南联大文旅事业,就是要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年一代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号召年轻人把自己的学习、工作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的西南联大》主创者说得好,这部剧就是要将优秀知识分子的胸怀、立于天地之间的浩然正气挖掘呈现出来。正如对这部即将播出的电视剧充满期待,我们对打造西南联大精神IP、不断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也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