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刘勇:《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解读

刘勇 图片01

刘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二级巡视员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很高兴与大家一起认真研读《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谈谈学习体会,供大家参考。

《指导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第三个西部大开发纲领性文件,目的是新时期推进西部地区全面发展,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步进入全面现代化建设新阶段。

《指导意见》共七节三十六条,约一万多字。文字上,可分为章头和第一节总体要求、五大新格局、第七节加强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以及章尾等三部分。内容上,可分为背景分析、五大新格局、新目标与新措施等三部分。

我主要从内容上来谈谈对这个文件的理解,主要分成以下三部分:首先,分析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背景;其次,谈谈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将形成的五大新格局;最后,谈谈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新目标与新措施。

一、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背景分析

(一)区域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唯一亮点

我们要充分利用区域经济的巨大回旋余地,确保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这一背景下,我们提出新时代要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下面我们具体来分析:

1. 新形势下我国宏观经济下行态势依然持续

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新形势下我国宏观经济下行态势依然持续,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这种趋势进一步趋于严峻。世行估计,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在3.0%左右。

第二,新形势下我国产业发展缺乏活力,产能严重过剩,疫情导致需求严重不足,进一步加重产能过剩的困境。虽然5G产业具有无限光明的前景,但是遭到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严重打压。

第三,新形势下国际经济形势日趋严峻。逆向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进出口增长严重下滑。

2. 区域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唯一亮点

区域经济是确保我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重要力量。我国区域经济具有巨大的回旋余地,“东方不亮、西方亮”,可以有效地确保我国经济增长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应该看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就可以使我国经济保持长期增长态势。

3. 充分利用和把握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巨大优势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利用和把握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巨大优势,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措施。如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有力地确保了新形势下我国经济适度的增长态势。近期,又先后继承性地出台了新时代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战略,还出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规划》,为未来我国区域经济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西部大开发进入第三个十年规划期

西部大开发第一个十年规划,主要是以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为西部全面开发做好前期准备;第二个十年规划,主要以发展特色产业,以及教育等社会公共事业和精准扶贫等为重点,进一步打好全面发展的基础。

在这两个十年规划指导下,西部大开发取得了巨大成就,主要表现在:西部经济发展一直保持快于东部经济发展的速度;西部基础设施、公共社会事业、特色产业以及教育科技能力都取得了明显进步,与东部地区的相对差距明显缩小。同时,西部地区基本具备了与东部地区同步进入建设全面现代化的能力。

《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是西部大开发第三个十年规划,准确说是十五年规划,这将是西部全面发展的新时期,与全国一道,同步进入全面现代化建设的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同时,区域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东部沿海三大核心区率先开展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中西部开发和崛起依然发挥着作用,由此形成少有的东中西齐头并进的区域发展格局。另外,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出,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三)新时代我国发展理念和思路发生一系列重大变化

要在西部大开发第三个十年中贯彻和体现新时代中国发展理念和思路,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

1. 新发展理念

创新。从全国而言,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要靠什么呢?要靠创新。包括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素生产率。

协调。产业要协调发展,区域要协调发展,城乡也要协调发展。未来区域协调发展在刺激中国经济发展中将起到亮点作用。

绿色。我们的发展要是可持续的,要和生态环境保护结合在一起。

开放。西部是“一带一路”陆地边界开放前沿,要抓住这个机会,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共享。西部地区相对来说比较落后。文件明确提出,西部地区发展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要通过共享发展,扶贫攻坚等,使西部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向更健康的发展之路。

2. “五位一体”的全面发展观

经济。经济要富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社会。社会要和谐,要完善全国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发展要公平公正,使人民能够共享发展成果。

文化。要讲文明,创造我们自身的价值观。

生态。建设美丽中国,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一起抓。

政治。要民主。

西部要贯彻落实“五位一体”的全面发展观。

3. 全面改革开放观

全面改革。全面改革核心是什么?就是要素市场化改革。

全面开放。要大开放促大发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地内外开放,同时,要以内循环为主。

4. 新的发展目标、路径和对策

新的发展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西部地区的发展目标。

新的发展路径。通过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经济体系,走新型现代化道路,也就是以创新为核心的现代化道路。

新的发展对策。西部地区要实施一系列区域倾斜的优惠政策,文件明确提出“八大措施”。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