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需要锤炼过硬作风

脱贫攻坚需要锤炼过硬作风

脱贫攻坚,干部作风直接关乎成败,作风越硬效果越实。目前,全国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有目共睹,但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把这项工作持续抓实抓好。从脱贫实践看,一些领域仍存在“花式”扶贫、“留影式”扶贫,成为脱贫路上的“绊脚石”,严重影响脱贫攻坚进程和质量。面对剩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各种难啃的“硬骨头”,加之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给脱贫攻坚战增加了难度。响鼓还需重锤敲,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锤炼过硬作风;越是这种局面,越要攻坚突破,将疫情防控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的无尽动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挺起政治坚定的“硬脊梁”。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承诺如金,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这个底线任务不能打任何折扣。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锤炼政治硬脊梁,扛起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亲力亲为、一抓到底。每名党员干部要挺起政治硬脊梁,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会议决策部署,以“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压实自身工作责任,确保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磨炼担当实干的“铁肩膀”。“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需要一副能扛善顶的“铁肩膀”。当然,“铁肩膀”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实践中摸爬滚打、砥砺磨炼出来的,要“多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有想干事、愿干事、肯干事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更要有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能力和水平,面对脱贫任务,要勇于尝试,从实践中探索致富路子,经验从无到有,路子越走越宽,只有经受一些考验,肩膀才会越来越硬,思路才会越来越阔。“铁肩膀”是干出来的,要时刻不忘肩上的责任,心忧百姓冷暖,干不好事就吃不好饭、睡不着觉,练就一颗不畏艰难险阻的勇敢之心,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复杂环境、艰苦岗位、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在脱贫实践中明使命、转作风、强担当,在艰苦环境中历练才干、磨砺意志、锤炼品性,用“铁肩膀”扛起党群、干群的血肉联系,搭建起通往小康的大道。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锤炼攻坚突破的“真功夫”。“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扶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没有真功夫,还真揽不下这“瓷器活”。各级党组织要创新思路、方法,运用好互联网等新手段,找到脱贫攻坚的金点子、好路子;下足“绣花功夫”,排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挂图作战;找准主攻点,把帮扶工作落实做细,从根子上彻底解决好群众的贫困难题。党员干部要通过深入贫困地区,掌握群众工作的方法,磨炼走访调研的真功夫,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提升整合资源、狠抓落实的本领,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第一线,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以真功夫打赢打好高质量扶贫攻坚战,让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

脱贫攻坚,使命在肩。要打赢这场涉及范围最广、关乎民生最紧、历史使命最重的没有硝烟的战斗,党员干部必须发扬过硬的作风、务实的作风和为民的作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步一个脚印拼命向前冲,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707/1092210.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