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凯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

1562903343302

陈凯龙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对此,我们将从国有企业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战略价值、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要求以及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创新三个方面出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

一、国有企业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战略价值

(一)国有企业的地位与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我国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

这番话表明,没有国有企业的发展壮大,中国不可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没有国有企业的发展壮大,社会主义不可能坚持到今天,党的执政基础也不可能这么牢固。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国有企业不仅要讲物质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更要讲政治基础,要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换句话说,我们的国有企业要有斗争精神,不但要发展,做到世界一流,还要培养人。

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提出了六个“力量”: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这番话主要阐述了这样一个观点: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力量,是最大的前提。因此,我们要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使国有企业更好地发挥应有的作用。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可以发现,国有企业的地位与价值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一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二是成功阻击了跨国公司、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的瓜分和垄断,并打开了国际市场;三是为国家实现宏观调控作出了贡献,有效减少了世界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四是为国家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以及工人阶级队伍的建设作出了贡献;五是为国家的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建设作出了贡献,尤其是社会责任、扶贫事业方面;六是为国家安全,尤其是在经济方面作出了贡献;七是在国家面临重大灾难的时刻展现出了应有的英雄本色,如面临地震、洪涝、冰雪等重大灾害时冲在第一线。

(二)树立自信,反对丑化、妖魔化

作为国有企业的党支部书记,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常态化的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与思想建设的课题,那就是树立员工对国有企业的自信、对社会主义的自信,加强意识形态方面的领导,坚决反对丑化、妖魔化国有企业的思想。

如何树立员工对国有企业的自信,主要有四个维度的内容:

第一,要充分认识到,实践已经证明,国有企业充满生机、活力,可以搞得很好。所谓的问题是需要我们来解决的,并非代表国有企业都搞不好。

第二,要深刻反思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反面例子。俄罗斯盲目照抄照搬“休克疗法”,直接结果就是大批国有企业落入特权阶层和暴发户手中,最终非但经济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反而还更加严重。同时,从企业角度来看,俄罗斯国有企业私有化的结果也是惨痛的,并没有使各个企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反观中国企业,近年来不断在世界500强行列中占据名额。

第三,要坚持底线思维。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把国有企业私有化,并不能解决中国的经济问题。既不要上别人的当,也不要抱有幻想。我们必须把国有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这才是我们的主体地位不被动摇的根本所在。

第四,要破除不适合国情的理论的干扰。西方的一些理论看似很有道理,逻辑性也很强,但其实根本不适合中国的国情。对此,我们必须要破除其干扰,不能被“忽悠”。其中,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最有影响力的两个理论:一是极端化的自由市场经济理论,也就是不能什么行业都过度“市场化”;二是经济人假设理论,指的是每个人都以自身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尽可能少地付出,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实际上,这两种理论在上世纪60、70年代已经被西方发达国家放弃了,凯恩斯主义打破了极端化的自由市场经济理论,现代管理理论的发展打破了经济人假设理论。因此,面对这样的理论思潮,我们国有企业的员工应该建立对国有企业的自信、对社会主义的自信。

(三)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战略价值

过去,对于国有企业为什么要建党组织、党组织起什么作用的问题,我们讲是做思想政治工作、调动积极性、实现党的领导;但对于经济组织要不要政治组织等问题没有说得太细,以至于有的学者提出,要把国有企业的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这个逻辑是错的,国有企业的优势是不需要转化的。党组织在企业里本身就是核心竞争力、优势,如做纪检监察工作,防止企业管理人员犯罪,风险管控等,本身就不需要转化。

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把我们企业的优秀员工识别出来、培养出来,放到岗位上去,这本来就是企业管理的一部分,还包括做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精神文明建设,也就是把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人在企业里干活,要有意义、有目标,这是红色管理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什么是光荣传统?从井冈山、瑞金到延安根据地,我们都有国有企业,建立企业的那天就有党组织。党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启发员工的革命觉悟,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做好兵工厂、服装厂贡献自己的青春,甚至贡献自己的生命。光荣传统还要发扬光大,也就是说我们的年轻人不能学了很多管理知识、喝了很多洋墨水之后,一碰到问题动不动就拿钱砸、拿尺子卡,而是要学会用党的优势、发挥企业党组织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我们要理解这句话,就要先理解:共产党的“根”和“魂”是什么;通过党的领导、党的建设,通过党组织,我们要把共产党的“根”和“魂”自然而然带到国有企业,国有企业不仅是经济组织,还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共产党的“根”和“魂”,就是马克思《共产党宣言》里讲的内容,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继承下来的内容。共产党是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政党,我们中国共产党考虑的是大多数人的发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根”和“魂”,也是我们执政到今天、得到广大老百姓支持、取得伟大成就的“根”和“魂”。要把共产党的“根”和“魂”带到国有企业,是因为国有企业也要承担政治功能,要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承担民族复兴的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这不是转化,党组织就是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元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党组织的价值:一是与民营企业不同,国有企业不完全是经济组织,兼有政治、社会、文化的功能,有宏观调控的使命和责任,其中党组织是工人的协调者、领导者、服务者;二是整合监督资源,强化风险管控,国有企业的党组织发挥着越来越大的纪检监察方面的监督作用;三是红色管理在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等方面发挥着强大的作用,把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人的革命觉悟启发出来,为企业的发展做贡献;四是国有企业的党组织成为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有效载体,其中支部书记是党实现领导的基础与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担任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