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凯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3)

三、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创新 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落实党建工作的战略价值、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要求,我们要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创新,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我们党历年来积累了很多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和做法,对此,我们要予以继承和发扬光大,并在方式方法和载体上更符合新时代的要求、年轻人的要求。现在是和平时期,我们党长期执政,再加上市场经济、互联网等的影响,我们的党建工作必须要开放、创新,而非灌输。

党建工作怎么创新,怎么做好支部工作,我们可以从以下四点入手:

(一)把握党建工作的方向——科学化

科学化,就是要按规律办事。党建工作有党建工作的规律,企业管理有企业管理的规律,我们要按照规律来设计党建活动。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就是要做到有实效,如对企业管理、队伍建设有提升,要有活力,尤其是受年轻人欢迎、接地气。

第一,按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做党建。一是要培养人、留住人,也就是党组织在人才的培养问题上要有发言权;二是把党组织的优势通过企业的载体发挥出来。

第二,按照企业的管理规律做党建。管理的内容包括管理目标、管理战略、管理文化、管理制度、管理手段,我们做党建工作也要从这些方面去考虑。用管理方法、管理思维来做党建,解决企业管理、党建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第三,按照企业的特点做党建。每一个单位的党组织都不一样,有一线的支部、机关支部、后勤支部、科研单位的支部,我们结合其特点做党建,才叫党建接地气。

(二)党建工作要“得人心”

支部是我们党的基层组织。政党最大的一条发展铁律,就是“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所以,我们要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来发展”。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也要坚持“得人心”:一是工资、奖金分配要公平公正公开;二是培养提拔干部要公平公正公开;三是要做好心理的疏导工作,让员工在企业里幸福地工作,得到全面的发展,也就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要学会讲“大道理”,让员工的人生有目标、有意义。

(三)处理好“工”“学”矛盾的关系

企业发展需要花时间,企业党建也需要花时间,两者有时候冲突,所以我们要解决好“工”“学”的矛盾问题。对此,我们要运用“四同步”的方法:企业业务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督导、同考核。现在,我们也要学会用手机、互联网来做党建工作,其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做系统的活动,更好地解决“工”“学”矛盾。

(四)党建工作要不断创新

第一,针对管理的重点、难点去开展党建活动。党建工作就是要促进企业的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头吸收党员甚至员工来参加、攻关项目,促进党员素质的提高、管理水平的提高,获得荣誉感、自豪感。

第二,针对员工成长的心理诉求来设计党建活动。党在企业,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现在,我们的员工中年轻人很多,基本都有一个成长、成熟、成才的过程。尤其是年轻人有很多心理上的纠结,每个年龄段都会有一些心理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党组织把问题找出来、解决好,最终减轻员工的心理压力,促进其全面发展。

第三,用管理的方法、思维来做党建工作。我们可以从多种方式入手,来促进企业管理和党建工作的共通发展,如纳入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开展管理对标、党建对标的“双对标”管理,采取目标管理、项目管理等。企业管理方法本身就有科学性、强制性,能把比较“软”的工作变成硬性工作、刚性要求。同时,我们多用管理方法去做党建工作,也更容易得到员工的认可,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并节约成本。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