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凯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2)

二、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包括:

第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也就是说,党的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要解决当前的党的建设问题。

第二,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这是关于国有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条。

第三,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着力培养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要让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在工作一线摸爬滚打、锻炼成长,把在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良将贤才及时选拔到国有企业领导岗位上来。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既要从严管理,又要关心爱护,树立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让他们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总而言之,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抓住关键少数的重要性。

第四,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抓基础、打基础,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贯风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我们必须要全面、系统、准确地理解。新要求的逻辑性、操作性都很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艺术和风格。

(一)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国有企业的党组织要以把企业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重要使命,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是上世纪90年代哈佛大学的管理学教授提出来的,而后全世界研究怎么去发现、培育和保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问题的学派有很多。我们可以把一般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共性归纳为三条,而国有企业则有四条。所以,我们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同于一般企业的地方就在于多出来的一条。因此,要围绕着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来做党建,我们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就要按照以下这四条来思考:

1.保持核心技术始终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的能力

从华为和中兴的案例,我们可以充分认识到,保持核心技术始终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的重要性。尤其是技术性企业,有核心技术和没有核心技术、核心技术是否领先,决定了企业的生死存亡。

2.保持自身独特资源和相关资源的能力

我们可以通过三类企业来看这一核心竞争力:

第一,老字号。相比创新和技术领先,对于老字号来说,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的体现是保持“原汁原味”。

第二,矿山、油田等资源型企业。这一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的体现是保证有资源可以开采,以及必要时寻找新的资源。

第三,服务型企业。这一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的体现是,要保持一个高信誉度,保持好的服务态度和方式,要能够既留住传统客户,也通过原有客户等渠道吸引更多新的客户。

3.保持适应社会环境的能力

企业要能够始终适应社会环境。单就中国而言,幅员辽阔,南方人、北方人在性格上就不一样,我们的企业就需要有所注意。同时,我们的企业还要到海外去做生意,就必须了解当地的法律、制度与文化,尤其是宗教、风俗习惯等。如果企业不了解,冒然投资,犯了禁忌是会被“赶”出来的。华为的核心竞争力就不只是5G等核心技术的领先,还有了解每个国家的法律、制度、文化,因为这是他们把设备推向全世界的前提。我们的国有企业要成为国际性的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就必须要有这个能力。

4.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就是我们国有企业独特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国有企业不同于一般企业的地方。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最大作用,就是使国有企业四个方面的优势有机结合:

(1)党组织优势

国有企业的党组织优势有:一是以思想政治引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精神文明建设,把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员工的心态搞好,这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组织制度优势,其具体表现为党组织的执行力很强,如党员在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在生产经营管理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党委的领导作用;三是在作风、道德建设方面,党组织通过反腐败斗争和监督管控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四是群众工作优势,即:构建和谐企业,党组织是第一责任人。

(2)国家控股优势

国家控股,是我们必须要坚持的。国家控股的优势有:一是国家是资源最大的拥有者,尤其中国是个资源大国,所以我们的国有企业是背靠着大国资源的;二是国有企业的信誉度最高;三是国家产业政策的制定与执行,推动了国有企业的发展。

(3)公司制优势

我们要学习公司制的精华,但要有自己的特色。我们的公司制的特色就在于党组织,党的建设要体现在公司管理结构中。相对于家族企业,公司制的优势在于:一是股东的社会化,使公司可以迅速做大做强;二是企业管理的专业化、专家化;三是公司管理结构的科学性,即:在传统的管理结构之外,我们还有多元化的管理主体,如党委、工会、纪委等。

(4)工人阶级优势

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工人阶级在企业里要发挥主人翁精神。跟一般企业比,国有企业的工人阶级优势是特别明显的。国企员工对企业有感情,有归属感,在企业文化、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有天然优势。这也是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企业核心竞争力与党建工作

综合起来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人”。不管是技术创新也好,资源的保护开发也好,社会适应能力也好,国有企业四个优势结合的关键就是要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尤其是市场化的大环境下,不能把人才留住,就是核心竞争力的损失。

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们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怎么做?那就是要吸引人才、培养人才、把人才留住。人是第一位的,我们要坚持集结英才、党管人才、党管干部。从华为的发展中,我们可以总结出必须要留住的三类人才:一是市场销售人才,二是技术创新人才,三是管理领军人才。总而言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就在于“得人”。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