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寻机拓展旅游业蓝海

危中寻机拓展旅游业蓝海

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等第三产业造成明显冲击,特别在一些旅游城市,旅游业与当地各类产业嵌入度深、关联度大,因而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云南丽江即是如此,一季度全市旅游总人数和总收入双双比去年同期下降80%。如何寻觅城市发展转机,如何深化旅游业转型升级?

回顾丽江旅游业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每次跨越式发展都与正视危机、克服危机紧密相关。上世纪90年代,正当丽江旅游业迈步起势之际,1996年发生了一场7.0级大地震。但是,丽江各族群众以修旧如旧为原则,硬是在瓦砾上让丽江古城获得重生,并在1997年12月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经过一段时期的快速发展,市场无序、恶性竞争、强迫消费等不良现象,让丽江一度泥足深陷。痛定思痛,丽江大力整治欺客宰客、强迫消费、恶性竞争等问题,积极试水“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旅游平台,让丽江旅游业及时止损,口碑得以修复。

果断改革、攻坚克难,危机就可以成为更好发展的契机,“拦路石”就可以成为“垫脚石”。从丽江旅游业“上台阶”“过门槛”的实践看,化危为机首先要有不惧困难和风险的勇气,要有壮士断腕、正风肃纪的决心,坚定干部群众奋斗追梦的信心;同时还要有高出一筹的预见和谋划,主动拥抱互联网浪潮,主动服务于游客所需所盼、所忧所虑。近年来,丽江探索文旅融合模式、努力实现“文化在旅游中找到路,旅游在文化中寻到魂”,推广智慧旅游、涵养“游客旅游自由自在,政府服务无处不在”的旅游生态,打开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蓝海。

危中寻机,机在何处?一方面,全国各地游客的旅游需求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蛰伏,正在逐渐释放出来,而且呈现出更注重旅游健康休闲功能的特点。如果可以根据游客需求及时调整发展方向,就不难广纳天下宾客。另一方面,从危机中发现问题、克服问题,本身也是在创造机遇。疫情防控期间,丽江城市发展过度依赖门票经济、观光经济的问题凸显出来,人们也看到了文旅业开拓创新不足的短板和弱项。这不仅提醒要进一步改革创新,也促使企业和从业者审视和反思粗放发展带来的隐患。正是疫情带来的紧迫感、危机感,将人们攻坚克难的勇气鼓动起来,把苦练内功的动力激发起来,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

任何一次转型升级都不会是一路平平坦坦。在丽江,玉龙雪山、老君山、泸沽湖等知名景区门票以及丽江古城维护费已先后大幅度下调,景区门票收入下降约30%。丽江咬紧牙关,认准了旅游从门票经济、观光经济向体验经济、服务经济转变的大趋势、大方向,坚定决心抓住契机实现旅游业升级和城市发展转变。如今,一批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文化研学等新产品、新业态在丽江生根发芽,旅游业供给侧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

据统计,端午节小长假丽江迎来一波游客小高潮,共接待游客24.65万人次,接近去年同期水平的六成。有理由相信,随着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进一步巩固,丽江旅游不仅会迎来复苏,还将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作者为本报云南分社记者)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