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领跑者 当宣传员

做领跑者 当宣传员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是推进当代中国法治建设的重要环节。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在推进民法典贯彻实施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作用。在推进民法典贯彻实施中,法官既要做学习民法典的领跑者,又要当好民法典的宣传员,切实让民法典走入群众心里。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全面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准确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精神要义,确保民法典在司法活动中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装、思想指引、行动纲领。要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不断增强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的自觉性、责任感、使命感。

二、加强学习培训,把握核心要义。推进民法典贯彻实施,学习培训是重要环节。要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作为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提升公正司法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全面、系统、深入地把握民法典立法精神、条文含义、重点内容是法官开展民法典宣传、准确贯彻适用民法典的前提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学习培训,确保民法典的正确有效实施。

一是坚持全员覆盖。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涵盖面十分广阔,法官要把学习民法典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加学习培训,切实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作为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提升公正司法水平的重要举措。二是加强领导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在民法典学习培训过程中,院庭长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丰富学习形式。坚持分类分级、线上线下、点面结合,通过开展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以及采取法院领导、审判业务专家授课与邀请专家学者授课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课堂、视频、网络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学习培训,扩大培训覆盖面,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四是深入研讨交流。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民法典基础上,对学习中遇到的疑难困惑,积极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及时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准确把握民法典核心要义及重点问题。

三、加大宣传力度,走进群众心里。编纂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制度建设方面的重要举措。民法典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大到市场交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小到个人隐私、婚姻家庭、财产继承,无所不包,充分体现了民为邦本的理念,为百姓安居乐业提供了充分的法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法官在加强自身学习培训的同时,亦要注重作好民法典的普法宣传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集中宣传。结合“七五”普法、“法律七进”等,加强与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民法典知识。二是做好重点领域宣传。积极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活动,注重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民法典进村(居)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民法典直达基层、直通群众。三是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示范引领作用,用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以案明法的形式,推动民法典精神深入人心。积极通过巡回审判方式,在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充分运用庭审直播、案件旁听、典型案例宣讲等形式,提高以案释法的社会影响力。四是加大媒体宣传力度。积极通过法院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媒体,推送民法典相关内容。在诉讼服务中心、办公楼大厅,通过悬挂横幅、利用展板电子屏、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及现场答疑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民法典,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良好氛围。积极采取多种途径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使民法典不断深入人心,成为社会共识和共同遵循,为民法典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