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既是战时“动员令”,也是防汛救灾“冲锋号”。当前,全国进入防汛关键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为防汛救灾的中坚力量,要坚决贯彻落实《通知》各项要求,扛起责任、群防群控、统筹打好多场战役,构筑起防汛救灾的坚强堤坝,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夯实“责任链”,冲锋在前践初心。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回望党的历史,共产党人从来都是冲锋在前,为民服务。面对汛情,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置于首位,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责任落到防汛救灾全过程、各层级、到岗到人。广大党员要切实扛起责任,把防汛救灾一线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主战场”,通过参加防汛救灾“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认领“党员责任岗”等方式,主动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亮出共产党员身份,带领群众“跟我上”,用实际行动彰显时代先锋的精神风貌。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以身作则、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力争做到实情到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全力以赴抓实抓细各项防汛救灾工作。

共绘“同心圆”,聚集合力渡难关。防汛救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灾害预防到应急处置,从力量组织到物资供应等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各职能部门、社会各界力量、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拧成一股绳。这就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运用好“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引导各部门更好发挥职能作用,调动基层组织、防汛应急队伍、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志愿服务者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凝聚起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各职能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协同配合,既要各司其职,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又要密切配合,信息共享互通,形成“拳头效应”。把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一线工作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激励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工作中更好地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统筹“两手抓”,多措并举增信心。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要一手抓防汛救灾,一手抓灾后重建,统筹做好防汛救灾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战“疫”战“贫”成果流失。党员干部要在巡逻查险、转移物资、安置群众、灾后重建等全过程,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提醒群众做好自身防护,避免疫情出现反弹。要精心谋划灾后重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为受灾群众送救灾物资、送服务、心理疏导,及时抢修水电、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组织带领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增强他们后续发展的信心。要紧盯受灾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体,全面落实各项救助政策,制定“点对点、人对人”帮扶措施,帮助他们顺利度过难关。农业系统党员要主动出击、下沉一线,带领群众抢收农作物,提供技术支持,力求将人民群众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721/1093879.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