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民法典实施的排头兵

争做民法典实施的排头兵

历经5年多的努力,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应运而生。这是中国法治历史上的浓墨重彩的一笔,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党政领导干部要把民法典当做案头书、枕边卷,争做民法典实施的排头兵和行家里手,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添砖加瓦。

争做“法律至上”的学法者。“木受绳则直,人学法则慎”。学法是守法、敬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涵盖了物权、合同、婚姻、继承等与公民息息相关的权利,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也是依法行政的重要法律依据。作为党政领导干部,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是立党为民的宗旨,这就要求我们要认真研读民法典,夯实法律基础,提高法律意识,规范法律行为,提高运用民法典解决基层法律纠纷、家庭矛盾的能力,争取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让人民群众信服的“父母官”。

争做“以法为准绳”的守法者。“知律法于心,守法律于行”,知法易,守法难。对于法治政府而言,更要以法律为准绳,明确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和界限,将行政行为限制在法律的框架内,党政领导干部在开展工作过程中,要遵守民法典的规定,保护群众的合法民事权利,包括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基层干部更要坚定法治思维,告别人治思维,事事以法律为依据,不把人情世故和私人利益牵涉其中,原原本本,不打折扣地执行相关法律政策,维护法律权威,做老老实实的“奉法者”。

争做“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敬法者。“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律是维系社会秩序的最后底线,是维系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民法典与群众权益息息相关,维护民法典权威,就是保障群众利益,同时,也是对行政执法者利益的保护,法律有底线,行政需谨慎。对民法典怀有敬畏之心,才能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此外,党政领导干部要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在全社会营造维护民法典权威的氛围,让民法典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保护人民群众基本权益的重要保证。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