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偷走的时间,抓紧补回来”——安徽省铜陵市生产自救见闻

“老天偷走的时间,抓紧补回来”——安徽省铜陵市生产自救见闻

新华社合肥7月27日电 题:“老天偷走的时间,抓紧补回来”——安徽省铜陵市生产自救见闻

新华社记者汪奥娜、陈诺

26日一早,安徽省铜陵市难得地出了太阳。东联镇莲湖村的种植户蒋明煌忙不迭地穿起胶鞋,挎上竹篮,与3个工友来到田里,播撒稻种。

就在前不久,因为持续的强降雨,蒋明煌流转来的1220亩水稻田近四分之一受灾。这几天,水退了下去,他赶紧调来稻种,已补种了200多亩。

“种田七分靠天,三分靠人。”57岁的蒋明煌种了一辈子的田,此时此刻双腿没在泥水里,一步一个脚印。他说“老天”控制不了,但这“三分”要靠自己做足。

铜陵市的数据显示,自6月10日入梅以来,至7月26日20时,铜陵市降水量超过940毫米,较常年梅雨季雨量多2.1倍,农作物受灾面积超过4.9万公顷。

一场与“老天”抢时间的战斗打响。

铜陵市天门镇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铜陵白姜的核心产区。在此种了35年白姜的农户胡海胜说:“白姜正处于快速生长期,一泡水,根系容易腐烂,有的还得了姜瘟病。”

为了尽可能地降低损失,金丰元农业发展基地正组织包括胡海胜在内的合作农户们开展自救。“我们指导姜农用培土追肥等方式,再次降低土壤湿度,尽可能抢救被淹的白姜。另外,地上叶片已经发黄枯萎的白姜有80多亩,农户们已经在改种蔬菜。”基地负责人张涛说。

水退,人进。连日来,铜陵市组织农技人员分片包干,制定救灾方案,还积极调运贮备玉米种、蔬菜良种、秋播油菜种等,满足农民们的补改种需求。

工业企业“自救”同步进行。走进铜陵义安经济开发区的安徽国弘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墙壁上、堆放的成品砖块上随处可见洪水留下的印记。在之前的强降雨中,企业泡在水里数日,停产了整整两周。

如今,巨大的搅拌池里正翻起“浪花”,5台蒸压釜正在源源不断冒出蒸汽。“我们20日已经全部开工了。”机器轰鸣声中,公司副总经理徐兆荣语气里满是期待。

他告诉记者,企业2019年试生产,今年刚准备大干一场,结果年初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夏天又遭遇水灾,让他一筹莫展了好一阵子。

徐兆荣说,得亏园区及时调集沙袋、出动工程车辆,着力疏通积水点,加快排水速度,厂里也安装了多台水泵,最终解决了“水患”。

“今年我们目标产值8000万元,老天偷走的时间,我们抓紧补回来。”徐兆荣说。(参与记者:刘美子,屈彦)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