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孙冬虎:北京地名的国都气派与历史文化价值(17)

那么什刹海是怎么命名的呢?我不通佛教,但是我感觉有一些概念可以用来尝试理解。比如佛教里面有十力、十地、十使、十善、十恶、十诫、十谛的概念,而去修行佛法的人无非是三种途径:戒、定和慧。防非止恶曰戒,就是不做坏事叫做戒;息虑静缘曰定,内心的修炼叫做定;破恶证真曰慧,揭穿谎言叫做慧。修行不论戒、定、慧,有两种途径,一种是持之以恒慢慢地修行,还有一种是顿悟。我认为,什刹海的命名可能是出自这点,要教育在这修行的人秉持十善,戒除十恶等。

五、地名保护与文化传承

北京的历史地名拥有首都的地域性、社会性、民族性和历史性的特点。它的价值在于:第一,它可以作为探索和认识过去的历史、地理以及社会发展情况的指南,沟通古今的桥梁和纽带;第二,它是积聚民族文化、地域文化的载体与传播媒介;第三,它是汲取前人的经验,做好当代地名工作和地名研究的教材和样板。因此,我们应当把它作为历史的文化遗产加以保护。

北京的首都地位以及北京历史地名的独特性,要求决策者要充分认识地名的历史文化价值,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制止对已有地名的轻易改弃,在调查研究、价值确认、分级分等的基础上,把北京历史地名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起来,这将对未来的城市可持续发展与建设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物质的北京已经是“往者不可谏”,地名作为标志区域历史文化的语言文字符号,还属于“来者犹可追”的范畴,是留下北京历史文化印记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