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

认真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

日前,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就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工作做出部署。

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通知强调,全省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要做好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学习教育,把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本部门本系统普法工作总体安排抓实抓好,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实行全员教育。要把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规划,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迅速掀起民法典宣传热潮。

通知要求,要适时对海南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有关单位在制定和修改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时,要注重保护民事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核“1+3+1”审核制度,确保新制定修订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与民法典保持一致。审判机关要加强民事审判和执行工作,做好重点领域的民事审判和监督指导工作,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上切实解决民事案件执行难问题。检察机关要加强民事公益诉讼和民事诉讼监督工作,加大对民事虚假诉讼的打击力度,平等保护非公有制企业,让市场主体尽享放心的市场和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