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永葆青春

百年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永葆青春

作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永葆青春?其中的缘由除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精神之外,还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在解答现代化历史课题中磨练执政经验、淬炼执政本领,体现出了强大的现代化建设领导能力,保障了中国共产党永远充满生机活力。中国共产党探索和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也是其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回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经取得的辉煌成就,展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辉未来,我们就会得出一个结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经验和最大优势。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进程中,我们一定要珍惜利用好这一优势,确保现代化沿着社会主义方向顺利前进,确保党始终在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不断成长。

走向现代化,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的梦想和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革命时期的初心使命。鸦片战争失败后,中国在工业化西方国家的挑战和压力下开始了艰难的现代化进程,经历了世界上其他国家现代化不曾有过的痛苦。但是不管是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还是孙中山领导的民主共和都没有解决民族解放与国家独立的历史任务,直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我们才找到了实现现代化的正确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革命终于解决了推翻“三座大山”的历史课题,中国人民终于实现了翻身做主人的历史夙愿,社会主义在中国终于迎来了现代化的曙光。这一段历史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主义才是中国现代化的出路。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既积累了宝贵经验,又遭受到了严重挫折。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共产党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到以改革开放为主要特征的新阶段。在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一方面高举现代化大旗,另一方面积极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规律。其中,邓小平同志1980年就认识到,中国的现代化必须要有四个基本前提:“要有一条坚定不移的、贯彻始终的政治路线;要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有一股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要有一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具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干部队伍。”1987年7月,邓小平同志再一次指出:“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基本路线。要搞现代化建设使中国兴旺发达起来,第一,必须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第二,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了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中国共产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作出了改革开放伟大历史决策,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推动了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了党的执政方式、执政理念的重大进步,党的领导经验更加成熟,党的执政能力充分彰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启了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途。中国共产党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质增效,“强起来”的基础更加厚实。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首先意味着要坚持党的领导。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开创者,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力量;另一方面,要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不断完善和巩固党的领导。另外,在现代化建设中坚持党的领导,就需要把社会主义价值注入到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来,使得现代化建设不仅仅是物的现代化,也是人的现代化,使得现代化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实现真正的现代化。党的领导为我们取得现代化建设成就提供了政治保障和制度支持,具体说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实现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有机统一,确保现代化进程既高速发展,又平稳推进;二是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制定国家大政方针,激发了现代化建设的最大动力;三是发展和完善了一整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逐步形成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长久机制。同时也要看到,为了适应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坚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改善党的领导体制和领导方式,努力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现代化建设效能,百年大党正展现出卓越的领导能力和气势磅礴的领导风范。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