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汪亭友:社会主义在改革创新中充满生机活力(2)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越走越宽广的中国道路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勇于坚持并全面深化改革,自觉调整生产关系以激发生产力发展的活力,自觉完善上层建筑以适应经济基础的要求,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的发展之路,使社会主义焕发出勃勃生机,更加符合规律地向前发展。

20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共产党在总结自身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完成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拨乱反正,顺应时代的变化和人民的期待,吹响了改革的号角。经过几代领导集体的艰辛探索,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揭示了改革开放规律、党的建设规律、社会主义发展规律,成功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成功实现基本经济制度从片面追求公有制到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发展的重大转折;成功实现从僵化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转折;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重大转折;成功实现从忽视民主与法治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成功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成功把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全面推向21世纪,并获得新的发展。

在这一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了人民生活整体由温饱达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协调推进,全面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历史发展和时代潮流,立足中国发展新方位,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命题,不仅高瞻远瞩地谋划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战略安排,而且脚踏实地地谋划了实现新时代目标任务的基本方略、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主题鲜明、系统完备、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成功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再一次与时俱进,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今时代发展的新高度,成为引领中国人民大踏步迈向民族复兴伟业的思想旗帜。

40多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GDP总量从1978年全球排名第9位上升到2010年全球排名第2位;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世界最大社会保障体系已经建成,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创造性地运用于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的产物,是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具体运用和发展,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这条道路既适合中国国情,彰显中国特色,又体现时代特点,符合世界潮流;既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又充分借鉴了世界各国文明;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这条道路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模板,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更不是其他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中国共产党创新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是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富强、百姓安康、民族复兴的光明大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对苏联模式、苏联道路的扬弃和超越。社会主义实践曾在苏联取得巨大成就,然而随着时代发展,苏联模式以及苏联道路越来越趋向于保守,越来越落后于时代。到了20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选择了一条错误的改革道路,苏联以及东欧国家接连发生亡党亡国的悲剧,苏联模式、苏联道路寿终正寝。中国共产党在科学总结自身经验教训、借鉴其他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因此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的前进步伐,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新路。从18世纪六十年代起,欧美发达国家率先敲开通向现代化的大门,长期引领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浪潮。此后,资本主义现代化成为世界发展的主要潮流,成为落后国家纷纷效仿以摆脱自身落后的样板。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在“现代化就是西方化”观念的主导下,大多数新独立的落后国家纷纷选择走欧美国家的现代化道路。可是除了极少数国家或因地理位置、资源禀赋,或得益于地缘政治因素,顺利实现向现代化转型外,大多数国家的现代化之路并不成功,有的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不能自拔,有的坠入政治社会的无休止动荡之中。2008年爆发的西方金融危机打破了资本主义长盛不衰的神话,欧美发达国家普遍经历了新一轮经济衰退,失业率居高不下,社会动荡不安。然而,中国却只用几十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现代化历程,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迈向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世界奇迹。中国用事实证明,实现国家现代化并不只有西方的那一条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和平发展之路。和平发展思想是中华文化的内在基因,讲信修睦、协和万邦是中国周边外交的基本内涵。近代以来,外敌入侵、内部战乱曾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灾难。中国人民深知和平的宝贵,绝不会把自身曾经遭遇的苦难强加于他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和平共处的原则,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欢迎。中国正以实际行动打破“国强必霸”的西方逻辑、修昔底德陷阱的历史逻辑,中国过去的发展没有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今后的发展也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