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汪亭友:社会主义在改革创新中充满生机活力(3)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展示出强大生命力和优越性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受住了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稳住了世界社会主义的阵脚,极大增强并坚定了人们对社会主义的信念

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为西方反华势力、中国国内自由化分子搞垮中国提供了有利时机,中国能不能抵挡住苏东崩溃的冲击,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在这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何处去、世界社会主义向何处去的危机时刻,中国共产党不仅坚守住了社会主义阵地,而且稳步推进改革开放,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000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元,超过意大利,全球排名上升到第六位;2005年超过法国,全球排名上升到第五位;2006年突破20万亿元,超过英国,全球排名上升到第四位;2007年超过德国,全球排名上升到第三位;2010年突破40万亿元,超过日本,全球排名上升到第二位;2012年突破50万亿元;2019年达到14.36万亿美元,人均超1万美元。

中国经济创造的世界奇迹以及政治社会稳定、人民生活安定等大好形势,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有力开创了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局面,不仅在世界社会主义遭遇严重挫折时经受住了考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劲活力,更在危急关头扭转了世界社会主义的不利局面,坚定了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世界社会主义前途的信心,为落后国家谋求自身发展、探索本国道路提供了重要启示。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欣欣向荣的景象与世界资本主义陷入危机的困境形成巨大反差

从20世纪六、七十年代起,随着社会主义在实践中经历曲折、挫折,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悲观失望的情绪迅速蔓延开来,西方世界因此欢呼雀跃、志得意满,西方自由民主制度被吹捧为人类历史不可逾越的高山,资本主义价值理念被视为全人类的“普世价值”。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始了艰辛的探索。习惯在逆境中奋起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屈不挠,砥砺前行,带领人民成功应对了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克服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中国一枝独秀,风景这边独好,与西方发达国家深陷经济危机、社会危机泥潭形成巨大反差。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孰优孰劣的话题再次被提了出来。

(三)中国抗“疫”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这是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重要经验和成功奥秘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继“非典”、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之后又一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传染性疾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何及时控制住疫情,降低感染率、病亡率,提高治愈率,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适时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把疫情带来的危害降到最低,成为摆在党和政府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毫不动摇地把疫情防控作为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克服一切困难控制疫情,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强调生命重于泰山,号召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此次会议拉开了中国全民抗“疫”的大幕,为中国有效控制疫情创造了有利先机。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中国迅速展开史无前例的抗“疫”行动,举全国之力驰援武汉和湖北。从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全国上下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三个月左右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2020年6月11日,北京新发地市场发生聚集性疫情后,我们仅用26天时间就实现了确诊病例零报告。截至7月22日24时,北京已连续17天无新增报告确诊病例。

反观其他一些国家,在疫情全球大流行后,出现了疫情扩散乃至失控的严重局面。其原因主要与决策者应对疫情的理念与立场有关。科技最发达、国力最强盛的美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尽快控制疫情,尽早摆脱疫情困扰,然而却不可思议地成为全球防疫效果最差的国家。

疫情如同一面镜子,映照出一个国家的执政党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怎样的位置。中国共产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疫情发生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果断决策、迅速行动,团结带领人民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秉持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与世界各国携手抗“疫”,主动承担大国担当。

(四)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方位展示了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之治的成功奥秘

1.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

疫情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在一个月内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分析全国防疫形势,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各省、市、县地方各部门普遍建立由党政负责人挂帅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多部门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迅速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构建了覆盖城乡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网络,为保障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奠定了强大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

2.“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武汉10天左右就火速建成了可容纳2600多张床位的火神山、雷神山两座现代化医院,在20天内建成了开放床位13000多张的16家方舱医院,用两个星期完成了近990万人的核酸检测。北京发生聚集性疫情时,单日核酸检测最高人数突破121万,20多天采样人数超过1100万。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展示了磅礴的中国力量。

3.“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守望相助”的优势

疫情发生后,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织、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湖北抗“疫”一线。财政部紧急下拨巨额补助资金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全国19个省市“一省包一市”对口全力支援湖北防疫救治工作。广大中共党员、社会各界以及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全国人民顾大体、识大局,自觉遵守防疫要求,特别是武汉人民克服种种困难,做出巨大牺牲和巨大奉献。亿万中国人民拧成一股绳,用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斗志谱写了一曲曲“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惊天地、泣鬼神”的战“疫”之歌,创造了人类抗“疫”史上的中国奇迹。

4.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做出贡献的显著优势

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贡献了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中国防控救治经验和方案,向国际社会、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还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习近平总书记还分别向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多国国家元首致慰问电,传递“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中国情谊,彰显了与世界各国携手抗“疫”、命运与共的大国担当。

疫情不分国界,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战胜疫情需要各国共同应对、共克时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积极作为和通力合作给世界带来了希望,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中国抗“疫”不仅生动展示了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而且充分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前所未有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极大提振了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凝聚力,对鼓舞14亿中国人奋力实现民族复兴蓝图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助力中国实现现代化,造福中国人民,而且在应对世界变局、实现各国互利共赢、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上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既立足于中国的发展,又立足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系统地提出了中国应对世界变局、引领时代潮流的理念和方案;既深刻把握了时代发展的特点和要求,又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彰显了其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品质;为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应对世界变局、引领时代潮流提供了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

近年来,西方保守主义、单边主义势力抬头,逆全球化、反全球化暗流涌动。中国在继续推进改革、办好自己事情的同时,越来越重视自身发展对世界和人类的贡献。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全面对外开放,坚决维护市场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国强必霸”“零和博弈”的旧思维,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强调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以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作为为全球秩序的构建与治理、人类共同性问题的处理、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不断贡献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