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汪亭友:社会主义在改革创新中充满生机活力(4)

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推进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需要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不怕困难、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到底。党的自我革命是党领导社会革命的必要前提和重要保障,新时代需要党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从历史来看,无论是残酷的战争年代、和平的建设年代,还是在改革开放新时代,我们党都需要发扬伟大的革命精神,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克服、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不断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一)党的理想信念、奋斗目标决定了党要始终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党和人民的事业不会一蹴而就,不会一帆风顺,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党能够做到并实现自我革命

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立场。“除了人民的利益外,党再无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大公无私和博大胸怀使它能够时刻坚持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不渝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

(三)执政的风险考验决定了党要始终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如何正确应对党执政面临的“四大风险”和“四种考验”,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保证党领导一切的核心地位,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要以“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意志,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雷霆万钧的手段,毫不手软地去除自身肌体上的顽症痼疾,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做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四)新时代目标任务之宏伟与艰巨需要党发扬伟大革命精神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反映了百年来中华民族的雄心夙愿。然而,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做到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也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关键期,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中国的发展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遭遇严峻挑战,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因此,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要坚定斗争意志、把握斗争方向、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五)敢于检视并纠正自己的问题是党的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坦荡无私的胸怀,始终以人民的愿望为标尺衡量并正视自己的形象和问题,不遮掩、不护短、不粉饰;既勇于开拓前进,又敢于检视并纠正自己的问题,从而在风雷激荡的革命与时代浪潮中“永”立潮头,砥砺前行,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由幼年走向成熟,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推动社会革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在党的自我革命的强大引领下,我国各领域改革和建设不断提速,成果丰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和号召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六)在新时代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1.要在肌体健康、队伍纯洁上做到自我净化

要保持党的肌体健康、队伍纯洁,就要在“除病灶”“治未病”上下功夫,过滤杂质、消除毒素、割除毒瘤。要时常“照照镜子”,对照党规党纪,按照改进“四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找问题、找差距。要时常“整整衣冠”,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正视缺点不足,自觉提升党性修养,随时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要时常“洗洗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思想行为拂灰掸尘,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政治本色。要时常“治治病”,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各类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对症下药、专项治理。

2.要在体制机制、队伍建设上做到自我完善

党要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在体制机制、执政能力上不断突破创新,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不断提高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锻造一支党性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升党及党员干部防范化解风险、应对风险、解决问题的能力。

3.要在从严治党、执政理念上做到自我革新

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党的执政面临风险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固步自封、抱残守缺、因循守旧是极其危险的。对消极腐败、违法违纪、懒政怠政等问题必须革故鼎新,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落实“两个责任”,健全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坚决杜绝“官僚习气、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等不良习性,自觉打破一切不合时宜的错误执政理念,在思想理论、行动实践的各个方面不断自我革新。

4.要在思想理论、工作能力上不断自我提高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党奉献的工作能力。

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既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决不能前功尽弃,又要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成为摆在全党全社会面前的重大而艰巨的任务。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下,2020年我国第二季度GDP增速转正,同比增长3.2%,有力显示了我国经济强劲复苏的良好势头。这是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等“中国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事实说明,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同舟共济,有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定能够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如期实现党中央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