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十项举措推动民法典实施

陕西十项举措推动民法典实施

1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象征着新中国法治建设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揭开了崭新的一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2020年5月29日,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党要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习近平指出,要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国家机关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必须清楚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和界限。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开展工作要考虑民法典规定,不能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包括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有关政府机关、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要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

为了认真贯彻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推动民法典实施,近日,陕西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出了学习宣传民法典十项举措,推动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这十项举措是:一是组织召开全省学习宣传民法典工作视频会议,邀请国家级专家来陕讲学;二是将民法典列入今年党委政府领导班子集体学法的主要内容;三是启动“陕西律师齐动员,上门宣讲民法典”活动,组建律师民法典巡讲团;四是各级宣传部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构在全省开展“宪法九进”宣传活动;五是开展“民法典进学校”活动,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序列,在高校法治文化节和中小学秋季开学进行集中宣传;六是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在法治陕西网、省司法厅门户网站开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专栏”,对全省民法典学习情况进行实时动态报道;七是邀请法学专家推出民法典系列讲座,录制《民法典在法治体系中逻辑地位》等12个专题讲座;八是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分别邀请省内法学专家给机关全体人员作专题辅导;九是省委普法办将民法典列为今年7月即将举行的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内容;十是整合司法行政部门各级普法讲师团、法学会、新闻媒体优势资源,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活动。《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从讲政治和全局高度出发,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要创新宣传形式,发挥“报网微端屏”作用,扎实开展具有陕西地方文化特色的学习宣传活动;要提高宣传实效,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专项检查指导,结合“七五”普法总结和检查验收工作,对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进行督导。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