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范诗银:词人情怀——从《西江月・三千弱水》说起

QQ截图20200812142044

范诗银 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一、什么是词人情怀

“爱子好情怀,倾家料理乱。揽裳未结带,落托行人断。”

上为魏晋时期的《懊侬歌》,后梁武帝把它改为《相思曲》,这是最早把“情怀”二字写入的诗,距今已有1800多年。

“酒醒情怀恶,金缕褪,玉肌如削。寒食过却,海棠零落。

乍倚遍,阑干烟淡薄,翠幕帘栊画阁。春睡著,觉来失,秋千期约。”

上为冯延巳的《思越人·酒醒情怀恶》,就词而论,这应该是最早把“情怀”二字体现其中的,距今已有1000多年。从这两首诗词所写的内容来看,早期“情怀”一词更多的是在表述相思之情。第一首“爱子好情怀”写的是爱子之情;第二首是直接写的相思之怀。

“情怀”类似于胸怀,但比胸怀更雅致、更富有诗味,它包含了心情、情趣、情境、兴致等内容。比如,人的一天有一天之心情,一物有一物之情趣,养猫有养猫的乐趣,养狗有养狗的乐趣,一事有一事之情境,今非昔比,昔非今日,一时有一时之兴致。这些词汇所表达的内容综合在一起,就构成了情怀。

词人情怀是从何而来的呢?从感性层面来讲,词人情怀的形成大体为:世间万象(如风雪雨电等)、人生百态(如喜怒哀乐等),某一点或者某一缕,在某种情况下,以某种契合的形式与词人心胸里已经存在着的情感相逢、相碰撞、相连接的时候,就会产生许多联想和感慨。这些联想起来的内容,就是那一刻的词人情怀。词人的情怀,是养人品,养文品,经过长时间的不断积累的结果。这份属于自己的情怀,进而发乎为词,就外化为境界了。

一首词的好坏,主要是看有没有情怀。有了情怀,就有了境界。没情怀,就没有境界。没境界的词,自然就算不上好词。这个观点是沿袭王国维先生的观点论述出来的。当然,有些学者对王国维先生的“境界说”也有些不同看法,他们认为王国维先生过分地强调了境界。但是对于一般的诗词爱好者来说,境界说还是比较实用的,也比较好理解,因为一首词有没有境界确实十分重要。

情怀到底有哪些表现?以词人的经验体会简单说来,情怀大体上有下面几个方面:

一是家国之怀,也就是爱家爱国的情怀。我认为,爱无大小,只有真假。真假比大小更为重要。真爱是家国之怀的核心内容。我们都知道“上善若水”这个词,指的是善的最高境界如水一样,泽被万物,不求回报。所谓的泽被万物,像水一样,你把它洒在哪个地方,它自然就把那个地方浸润了;所谓不求回报,就是把它洒下去后,你就再也回收不回来了,这就是上善若水、大爱无疆的内容。

二是杞忧之怀。“杞人忧天”的典故对于词人来说是一种常态。在人类历史上,“天”塌过很多次,南宋灭亡以后人们说“南宋亡天下无汉矣”。那“天”不就塌了吗?以后又塌过多少次?其实就是杞人忧天。杞人只是比我们预先的感觉到了社会现象的存在,我们写词的人就应该有这种杞人忧天的情怀,一首词里如果有淡淡的忧怀,那么这首词往往有特别的味道。

三是悲悯之怀。悲天悯人,见一叶落而悲秋,见蝼蚁死而悯人,对人间的冷暖牵肠挂肚,都是词人情怀的一种现象。

四是唯美之怀。唯美之怀是对天下万物充满感情,一丝美好的东西,都入词人之法眼。这个美特别重要,因为诗词是美文,诗词又位于美文之首,如果一首诗、一首词写得不美,首先就失去这首诗词存在的意义。

五是静谧之怀。“谧”就是静的意思,如谧然,谧宁,都是对浮华尘世保持着清醒,以沉静的心,体味和描写喧嚣的世界。静对于词人来说很重要,北大教授钱志煕先生曾经把写诗的状态归为 “清”和“静”两个字。所谓的“清”就是心清如水;所谓的“静”,就是心静如水。

六是痴思之怀。即对事物有着不离不弃的执着。正由于此,才才有了那么多美好的词,给世人提供了心灵栖息的场所。

当六种情怀与“要眇宜修”这4个字融合在一起时,词人情怀就真正形成了。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提到:“词之为体,要眇宜修。”“要眇宜修”这个词来自于《楚辞》,是表述一种女性的美,是最精致的最细腻的最纤细幽微的美,而且是带有修饰性的非常精巧的一种美。王国维说“词之为体,要眇宜修”,就是说词有这样的一种美。简单地讲,词人情怀,就是具有这样一种美的家国、杞忧、悲悯、唯美、静谧、痴思之怀。这样解释情怀,只是词人的一种感性认识。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