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范诗银:词人情怀——从《西江月・三千弱水》说起(5)

当我来到居延海北的中蒙边境策克口岸,当地蒙族兄弟告诉我,此地南面离汉代遮路障五十来里,北面离李陵投降的地方浚稽山南缘五十来里。他指给我看那片苍翠色的山,他曾经去过那里,去寻找当年李陵鏖战过的遗迹。听着他的介绍,我仿佛看到了手握断剑而又悲愤无奈的李陵,仿佛看见了李陵那两行流穿泥沙的泪水。我就是在这种心情下,写了这首《西江月》。

当年壮士们是从那条路去出征的,他们打到了什么地方?远处的那山可还有当年征战的痕迹?匈奴时期就有的白草和汉家壮士的衣巾,可还记得英雄们不尽的遗恨。这是上片。上片前两句发问,后两句作答。虽是淡淡道来,却透漏出浓郁的惆怅。

下片前两句,用形象化的语言——“漠野风南云北”,描述世事变迁,物是人非;用“雁边车水秋尘”,描述眼下口岸的繁忙。接下来两句写的是实情。我们从等待签证的蒙古国游客和大卡车司机身旁走过,相互对视一笑,有种很亲切的感觉。于是,突然就有了一个奇怪的想法,他们当中有李陵后代吗?想归想,却不能去问。欲问而不能问,向读者传达了些许惆怅与遗憾的情感。

之所以这样写,也不是凭空捏造。汉武帝听说李陵降了匈奴,杀了他的母亲、弟弟、妻子,致使李陵彻底与汉朝断绝关系。后来匈奴单于把公主嫁给李陵,做了右校王,掌管坚昆部落。公元前89年,他还带领匈奴兵,与他的前帅李广利的部下商秋成带领的三万汉军打过一仗。李广利孤军深入,七万人马有去无回,从此西汉再无人马远征匈奴。

公元648年(唐贞观二十二年),一支来自今俄罗斯叶尼塞河上游地区的黠戛斯朝贡团抵达长安。黠戛斯酋长(团长)自称是汉朝李陵的后裔。史料记载,李陵被匈奴单于封为右校王后,负责管辖当时被匈奴征服的坚昆(黠戛斯)。自称李陵后裔的黠戛斯人为黑发黑瞳,明显具有同汉人混血的特征。中国少数民族柯尔克孜族和中亚的吉尔吉斯人,就是黠戛斯人的后代。

“相逢一笑旧时人,只是真情难问”,作结的这两句,含蓄地表达了对李陵的怀念。从创作手法上讲,也照应了全篇,并将情感提升一步,留有更深层次的思索余地。

西江月·本义

戍影五千流去,诗行一驾旋回。雪花香短荻花飞,零落湾长星碎。

那刻与君別过,无时不问清辉。西江曙色黑山杯,滴尽人间滋味。

走到这里,我们所谓的旅行也就结束了。本义指一个词的最初含义,是与词形相应的能有文献资料证明的词的最古意义。“西江月”的本义是写的西边江里的月。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