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范诗银:词人情怀——从《西江月・三千弱水》说起(3)

西江月·酒泉左公柳

还是那池珠玉,依然革袖香浓。两团绿影百年风,吹落嫖姚旧梦。

今日我来品酒,一轮秋日摇红。少年似也与君同,舞得霜旌飞动。

先讲一讲涉及到的两个重要人物。一是霍去病。他有值得大书特书的3笔赫赫战功:第一笔是公元前123年,当时他17岁,是嫖姚校尉,随姐夫卫青两出定襄,有战功封了冠军侯。第二笔是公元前121年,19岁的骠骑将军霍去病出陇西,俘获浑邪王子,得休屠王祭天金人。尔后又出北地,逾居延,过小月氏,至祁连山,大捷,一战定河西,这就是“河西之战”。匈奴有“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这种哀叹。汉武帝赏给霍去病酒,霍去病就把这个酒倒在水里给兄弟们喝。第三笔是公元前119年,22岁的霍去病率5万骑兵,直下漠北,祭天狼居胥山。狼居胥山在外蒙古首府的西南面,兵锋直达现在的贝加尔湖。公元前117年,也就是两年之后,霍去病去逝,年仅23岁。其中第二笔的河西之战,就在此处。

另一个是左宗棠。1876年2月,左宗棠自兰州进驻肃州(现在酒泉督师),次年11月基本平定新疆,他是当时的最高驻军领导。左宗棠到了酒泉后,开始大力栽种柳树。现在从酒泉至哈密,沿途还有不少柳树,都被称为“左公柳”。左宗棠到新疆时候已经70岁了,他是抬着棺材出嘉峪关的,因为他说,我去到新疆去,如果不能把新疆给夺回来,就把这个棺材埋在那算了,很壮观。这首《西江月》就是围绕着这两个人物和酒泉池、左公柳来写的。

两千年的酒泉,还是当年那泉吗?滴在战袍上,还是酒香依然吗?词的前两句明快地回答了这些疑问。接下来,风拂清泉柳影,不由人不想起霍去病的平定河西之梦。这梦实现了吗?摇曳的柳影,见证了左宗棠又一次将那个梦变为了现实。词人掬起一捧泉水,血红的夕阳在水中摇动。老来的词人,不由得想起少年之梦,好似与霍家少年相同。“舞得霜旌飞动”,给人以力量。隋朝虞世基有“霜旗冻不翻”的诗句,岑参有“风掣红旗冻不翻”的诗句,我觉得“舞得霜旌飞动”也一样富有动感和生命的力量。

这首词,字面上写得比较轻松明快,没有征战之艰辛,只有酒香之浓烈;没有老来之颓废,只有柳影之团绿。通篇读过,从革袖、霜旌这两个词所标示的意象,也可看出意气风发的少年军人所怀有的梦想,以及老之将至回首怅望时的些许遗憾与愁烦。

西江月·逐弱水而行

    滴滴雪莲垂露,泠泠霜月生潮。一瓢泼向九天遥,只道夜阑星小。

    试问三千寒水,哪湾曾洗征袍。无情剑胆有情箫,谁负柳花秋老。

弱水之所以为弱水,有着特殊的地理原因。河西走廊南面的祁连山很高很大,巍峨的雪峰遥遥可望,云雾缭绕,在阳光的照射下,融化出涓涓的雪水。紧接着南面高高的势如奔马的雪山,北面就是一望无垠的沙地平原,几十条滔滔雪水北流而下,汇成弱水,散漫流淌在石碛沙海。由于地势平缓,造成了其水之浅缓,甚至不能载舟的特殊地理现象。站在弱水边上巡视这一段河西走廊的山势,类似于在渭河之滨观华山,在嘉陵江边遥望剑阁七十二峰,这是我的真切感受。只有这三个地方在望山巍峨壮观上可以相提并论。山之高,迎面而起,直接霄汉,十分壮观,摄人心魄。随着这条水走进大漠深处,苍翠的胡杨向你倾诉着风沙的狂虐,摇着紫穗的红柳又给你说不尽的温柔。

西江月·黑水城怀古

踏遍双城栈板,漫梳千载浮光。弯刀快马也忧伤,滴在那人心上。

沙海曾经奔水,而今惟有西江。简书三万说咸阳,还有画楼清唱。

黑水城有着让词人着迷的古迹和遐想。弱水流到黑山(也叫狼心山)以后,就称之为“黑河”了。西夏在汉代城郭基础上建起了黑水城,元朝的时候称为“哈拉浩特”。成吉思汗打破此城后,元朝在旧城外又向西、南、东扩,修了新城。现在两座城都已经荒废了,就像词里开头讲到的,明朝冯胜来打黑水城时把黑水河截断,断了城里的水,才把城池攻破,后来这座城因为没有水就废弃了。现在几乎被流沙吞没了,夕阳下甚为苍凉壮观。

写到这里,沧桑就足够了,但是情意不足。我们写词的时候往往出现这种情况,所谓豪放之中有婉约是指情要到,豪放之中无婉约,即情不到,就成了粗豪。最能打动人的是以下这个故事。城西北角有五个塔,其中有一个塔打开以后,里边有很多的书,书前有蜡烛台,还有一把椅子,椅子上有一架骷髅。这个骷髅竟然还直立在那里没有倒下,这就使人产生了很多的联想。这个故事是博物馆馆长讲的,资料上没有。所以写怀古词,弄清历史事实很重要,发现特别重要的细节更为重要。上面讲到的骷髅情节就是这个意思。上片第一句是实写,而“千载浮光”则是虚写的,这在思绪上也是往上走的思路。因为栈板是低的,浮光是高的。第三句说弯刀快马的马背民族,无论西夏的党项人,还是成吉思汗的子孙,也都有悲伤的时候,毫无疑问,城被攻破的时候一定是这样的。“滴在那人心上”,这是留有了悬念,也有了凄楚的情绪。应该说一首词收在这个地方,还是会引起人心里的感情奔涌的。

下片的前两句是实写,由茫茫沙海联想到浩浩流水,惟剩西江寄托了无限感慨,沧海桑田,繁华都市,风光不再,令人唏嘘。结句的时候,“画楼清唱”似乎回答了那句女骷髅的来历,她也许是个歌女,也许是个尊贵的夫人,总之是一位风华绝代的美女。正因为如此,“弯刀快马也忧伤”,才配得上“滴在那人心上”这种令人魂消肠断的凄美的句子。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