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一九九六年十月十日)

这次中央全会是一次很重要的会议。会议集中全党同志的智慧,听取和吸收党外人士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制定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这个决议确定了新形势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方针和重要措施,是指导今后精神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全会以后,大家要努力把决议的精神变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开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一、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党的十四大以来,我们为落实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展开了多方面的工作。党的十四届三中、四中全会,分别就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重要决定。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确定了今后十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央还对加强农业,搞好国有企业,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发展教育、科学、文化,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开展反腐倡廉和严打斗争,以及国防、外交工作等,作出了部署。全国改革开放正在深入发展,国民经济和其他各项事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总的形势是好的。形势越是比较好,我们越要头脑清醒,越要兢兢业业地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新矛盾新问题,更加踏实地前进。

这次六中全会从全面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的要求出发,专门研究精神文明建设的若干重要问题。全会总结十多年来的经验,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强调在把物质文明建设搞得更好的同时,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这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发展的需要,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迫切要求,是继续全面、正确、积极地贯彻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战略性部署。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全会形成的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到经济建设上来,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开创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新时期。十多年来,邓小平同志要求全党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带领广大群众一心一意、聚精会神、集中力量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和干扰,都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与此同时,邓小平同志一直非常关注和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决议对此作了很好的概括。

邓小平同志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思想,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两手都要硬,是他一贯强调的基本方针。深刻领会邓小平同志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思想,对于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战线的工作,搞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从邓小平同志的重要指示中,从十多年来改革和建设的实践经验中,我们应该得到一些什么重要启示呢?

第一,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物质文明建设是一切社会事业发展的基础,经济建设在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始终处于中心地位。经济建设、物质文明建设不是孤立的,而是同其他社会事业的发展紧密联系、互相促进的。

第二,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相辅相成的事业,缺少任何一个方面,都不成其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第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特征。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精神文明对物质文明建设起巨大推动作用,并且保证它的正确发展方向。

第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崇高的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第五,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整个过程中,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第六,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处理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的关系,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始终注意把握它们的内在联系,增强全面性,克服片面性,防止顾此失彼,防止从一种偏向走到另一种偏向。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遵照邓小平同志的重要指示,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中央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总的说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出现了积极、健康、向上的发展态势,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步。决议对此作了充分肯定。

关于新形势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决议进行了很好的阐述。决议特别指出,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前提下如何做到两手抓,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如何搞好精神文明建设,是我们面临的历史性课题。解决好这个课题,是对全党同志的重要考验。

我们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党和人民经过长期艰苦探索取得的重大改革成果。它有利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活力,也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达到新的水平。同时要看到,市场的缺陷和消极因素也会反映到人们的思想意识和人与人的关系上来,容易诱发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对经济的发展,对党风、社会风气的好转和整个社会的进步,都具有全局性意义。我们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处理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关系。

实行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同世界各国进行广泛的经济、贸易、科学、技术、教育、文化交流,对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作用。要继续排除各种干扰,坚定不移地搞改革开放,这一点绝不能动摇。我们把大门打开了,好的东西进来了,一些不好的东西也会进来,敌对势力也会趁机做文章。西方国家一直没有放松在思想、政治、文化、宗教等方面对我们施加影响和进行渗透。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以后,国际敌对势力自以为得计,声称他们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演变战略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妄言社会主义国家将很快在地球上消失,加紧对中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战略。

所谓西化,就是企图在政治上用西方的多党制和议会制取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在经济上用资本主义私有制取代社会主义公有制,在思想文化上用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取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所谓分化,就是利用一切手段和各种机会,企图分裂我们的党、我们的民族和我们的国家,使我国重新陷入旧中国那种四分五裂、一盘散沙的状态。总之,他们的目的,就像邓小平同志指出的,是要把社会主义的中国变成“完全西方附庸化的资产阶级共和国”〔1〕。面对敌对势力的这种图谋,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要始终注意防止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我这样讲,是不是把问题估计得严重了呢?不是,实际情况就是如此。是不是因此就要把大门关起来,不搞对外开放了呢?也不是。不论遇到什么风险,对外开放我们是要坚定不移地搞下去的。不这样,中国的发展就没有希望。需要注意的是,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在同西方国家的各种交往中,我们的同志脑子里一定要有根弦,一定要做到像邓小平同志说的那样:朋友还要交,但心中要有数。

总之,为了全面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了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入新的世纪,全党同志必须按照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集中力量搞好经济建设、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同时,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如果忽视精神文明建设,贻误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我们就会犯历史性错误。

这次全会考虑到,关于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央已作出了专门部署,因此主要是讨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这决不是说科学、教育不重要。科学、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对思想、道德、文化的发展也起着重要促进作用。我们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思想、道德、教育、科学、文化一起抓。

二、关于正确认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

许多同志都在考虑这样一个问题:邓小平同志对两个文明一起抓、两手都要硬作过那么多的指示,一再批评“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这几年中央又一再要求从各方面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什么有的领导干部至今仍然重视不够、执行不力呢?为什么有些地方和部门至今还没有从根本上扭转“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有的甚至还以牺牲精神文明去求一时一地的“经济效益”呢?这有多方面的原因。我看很重要的一条是在思想上没有解决问题,对两个文明的关系缺乏全面理解,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必须指出,对两个文明的关系认识得正确不正确、处理得好不好,是一个关系我们事业成败的全局性问题。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两种相互联系的伟大成果,是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的两个密切相关的组成部分。一方面,精神文明的发展,要有一定的物质条件,经济建设搞好了,生产力发达了,就会给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更充实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又不能简单地把精神文明看作是物质文明的派生物和附属品,精神文明有它的相对独立性。那种认为只要物质条件好了,精神文明自然而然地就会好起来,而物质条件差,精神文明就不可能搞好的观点,是不正确的,也不符合历史发展的事实。实践证明,两个文明紧密联系而又有各自的发展规律,它们互为条件、互为目的。物质文明为精神文明的发展提供物质条件和实践经验,精神文明又为物质文明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我们必须全面把握两个文明建设的辩证关系,遵循精神文明自身的发展规律,自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精神文明的水平。

社会文明既包括物质文明也包括精神文明,缺少任何一个方面,社会就是畸形的,也不可能健康地向前发展。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必须始终重视物质文明的发展,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努力把国民经济搞上去。这是实现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的基础,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的。同时,我们必须始终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发展,重视思想、道德、教育、科学、文化建设。这是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保证,也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的。社会主义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崭新阶段,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高度发达起来,社会主义所具有的区别于其他一切社会的巨大优越性才能充分体现出来。邓小平同志所以反复强调必须两个文明一起抓、两手都要硬,根本道理就在这里。

回顾我们党几十年的历史,可以看到,革命的理想和精神,对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发展有多么大的作用。我们党成立之初,只有几十名党员,经过几十年奋斗,不断发展壮大,领导人民取得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这到底靠什么?靠的是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使中国人民在精神上从被动转为主动;靠的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认识和掌握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克服各种错误倾向,形成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靠的是用革命的理想和精神教育和武装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团结和鼓舞他们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奋斗。七十多年来,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整个过程,实质上就是不断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不断改造客观物质世界也不断改造主观精神世界的过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要用革命的理想和精神教育干部和人民。他说,如果我们自己在精神上解除了武装,还怎么能领导国家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他重申毛泽东同志关于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思想,要求在正确的政治方向指导下大力弘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五种精神,这就是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他说:“如果一个共产党员没有这些精神,就决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但如此,我们还要大声疾呼和以身作则地把这些精神推广到全体人民、全体青少年中间去,使之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为世界上一切要求革命、要求进步的人们所向往,也为世界上许多精神空虚、思想苦闷的人们所羡慕。”〔2〕

在我们这样一个有十二亿多人口的大国,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任重而道远。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必然会遇到许多困难和风险。全党同志、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必须加强政治责任感,带头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这是我们开拓前进、克服困难、战胜风险的重要条件。如果只讲金钱、只讲物质利益,而不讲理想、不讲精神动力,干部群众就会失去共同的奋斗目标,失去凝聚力,失去前进的创造力。

各级干部要注意学习哲学,努力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真正从理论上提高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关系的认识,真正了解和熟悉我们党领导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增强两个文明一起抓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

在当代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新时期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和中华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支柱。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一脉相承,是统一的科学体系。我们强调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精神文明建设的正确方向。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通过积极吸收人类社会包括资本主义社会创造的一切科学的进步的思想文化成果,认真总结党和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的新经验新创造,而不断得到充实、丰富和发展的。同时,也是在克服各种错误思想包括封建主义思想、资本主义思想的过程中,不断巩固和加强自己的指导地位的。邓小平同志指出:“世界形势日新月异,特别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很快。现在的一年抵得上过去古老社会几十年、上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不以新的思想、观点去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3〕

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关注思想理论领域的情况,积极做好正确的引导工作,这不只是思想理论部门的事。这些年来,思想理论战线的工作是有成绩的,在宣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用这一理论和路线武装广大干部群众方面,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努力弘扬主旋律、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大家也注意到,这些年来,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违反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错误观点。对事关政治是非的问题,决不能掉以轻心、等闲视之,必须旗帜鲜明、分清是非。这次全会的决议强调要划清一些基本是非界限,就是针对社会上出现了的错误东西提出来的,目的是更好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广大干部群众。全国的报刊、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出版社等,都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注意把好关,加强正面教育、正面引导,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明辨是非的能力。

要在全党造成一种学习理论、研究理论的浓厚空气,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理论素质。各级领导干部工作很繁忙,但一定要挤出时间来学习马列著作和毛泽东同志的著作,特别是学习邓小平同志的著作,熟悉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实际情况、指导工作。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希望同志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勇于在实践中探索,勇于追求真理、发展真理,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推向前进。

我们要在总结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努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的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历史学、文艺学、新闻学、社会学、伦理学、教育学、管理科学等学科建设,这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一项重要任务。

关于道德建设和文化建设,决议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这两个方面的问题,这里我不多讲了,只强调两点。一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最重要的是要抓住为人民服务这个核心,在全社会坚持倡导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倡导社会主义的集体主义精神,倡导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共产党员要带头身体力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德,为在人民中倡导这些道德真正起到表率作用。二是文化建设最重要的是要抓方向、抓队伍建设。各项文化事业都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要积极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和体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火热生活,树立正确的创作思想。这样才能培养造就一支好的队伍,产生一大批无愧于时代的作品,实现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光荣任务。在抓好繁荣的同时,还要抓好管理,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四、关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要贯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

我们的祖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伟大国家。五千多年来,中华民族在这块土地上劳动和生活,各族人民相互团结、相互学习,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共同开发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涌现出许多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中华文明不仅对东方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且为整个人类文明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人民从来不在侵略者面前低头,有着酷爱自由、追求进步、维护民族尊严和国家主权的光荣传统。对外来侵略者无比痛恨,对卖国求荣的民族败类无比鄙视,对爱国志士无比崇敬,这已经成为我们宝贵的民族性格。

我们的祖国在近代曾经长期遭受外国列强的侵略和欺凌。许多爱国志士和全国各族人民为了救亡图存,进行了艰难的探索和前仆后继、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成为这种斗争从失败转向胜利的历史性标志。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指出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正确方向和道路,团结和吸引一切爱国者共同奋斗。我们党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中,付出了最大的牺牲,作出了最大的贡献,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拥护。中国共产党人,是最坚定、最彻底的爱国者。中国共产党的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爱国主义的最高风范。

我们的祖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以后,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在很短的时间内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创造了旧中国不可想象的人间奇迹。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国民经济和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我国人民从切身体验中越来越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是统一的。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各条战线涌现出许多为国争光、创造了光辉业绩的英雄模范人物,使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传统焕发出新的光彩。

为了把我们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必须在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中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我们坚持的爱国主义同狭隘的民族主义是有本质区别的。要使我们的人民懂得,坚持对外开放,认真学习世界各民族的长处,积极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增强我们自力更生的能力,加快祖国的发展,这本身就是爱国主义的重要内容。同时,在面临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挑战的情况下,又要始终注意教育广大干部群众把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自觉维护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人民的利益。现在,有的人只看到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在物质生产和生活水平上的差距,就以为一切都是外国的好,对外国盲目崇拜,对祖国妄自菲薄。有的人甚至为了个人的私利,不惜丧失国格、人格,不惜损害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殖民文化的影响,也在一些地方沉渣泛起。这必须引起我们高度注意。 总之,要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广泛、深入、持久地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宣传,增强全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在全社会进一步发扬以热爱祖国、贡献全部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社会主义祖国利益、尊严和荣誉为最大耻辱的良好风尚。要使我们的人民既珍惜同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又珍惜几代人流血牺牲赢得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要使我们的青年了解祖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了解我们党和人民的光辉业绩和优良传统,满怀信心地投身于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洪流。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带头发扬浩然正气,保持民族气节,自觉维护国家尊严和民族利益。一句话,要把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热忱,转化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振兴中华的强大力量。

五、关于加强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

为了贯彻落实好这次全会通过的决议,各级党委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领导。

加强党的领导,首先要加强党的思想政治领导。精神文明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邓小平同志早在一九八〇年就指出:“从原则上说,各级党组织应该把大量日常行政工作、业务工作,尽可能交给政府、业务部门承担,党的领导机关除了掌握方针政策和决定重要干部的使用以外,要腾出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来做思想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做群众工作。如果一时还不能完全做到这一点,至少也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重要地位上,否则党的领导既不可能改善,也不可能加强。”〔4〕邓小平同志的这个思想极为重要,是我们各级党委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做好各项工作必须遵循的指导原则。现在,有些同志整天埋头具体事务,见物不见人,忽视做人的工作和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责任。这种状况必须从根本上加以扭转。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人的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在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把两个文明建设统一起来的中心环节。

加强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必须抓好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是群众性的事业,没有群众广泛参与,是不可能搞好的。同时,一定要有一支专门从事精神文明建设的高素质的宏大队伍。这支队伍包括宣传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文化艺术工作者、新闻出版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科技工作者等。这些同志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负有重要使命,起着骨干作用。我们已经有一支可以信赖的好队伍,他们对精神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继续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必须牢牢掌握在党手里。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和党报党刊、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出版社的工作状况如何,影响极大,一定要把这些部门的领导班子选配好,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对那些坚持真理、勇于负责、作风正派的同志要多鼓励、多支持。对那些不注意政治方向、不负责任、作风不正的,要批评教育,问题严重的要从领导岗位上撤下来。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个好文件。能不能落实,全国人民都在看着我们党,首先看着我们在座的同志。这几年,我们党作出了一系列工作部署,总的落实得比较好,但有的落实得还不好。有些明明可以解决的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群众有这样那样的意见。这反映出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工作飘浮,好讲空话,有的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这些不良作风,如果任其滋长,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危害很大。我们一定要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的作风,发扬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的作风。各级干部都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

为了保证决议的落实,要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党政各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为了共同的目标,大家都要各负其责、勇挑重担,决不允许互相推诿、互相扯皮。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还要十分重视民主党派的作用。决议提出的各项任务,中央各有关部门和各地方要尽快研究,拿出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和措施。精神文明建设没有一定的资金和物质投入是不行的,随着经济的发展,要逐步增加这方面的投入。国务院对此已经发了文件,各地区各部门务必认真落实。在贯彻实施决议的过程中,要一级抓一级。上级要加强对下级的督促检查,对于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不断取得新的经验。

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上讲话的一部分。

注释

〔1〕见邓小平《在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讲话》(《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03页)。

〔2〕见邓小平《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68页)。

〔3〕见邓小平《结束过去,开辟未来》(《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291—292页)。

〔4〕见邓小平《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65页)。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