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龚云: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2)

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崛起,对原有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提出了挑战,推动了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向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种力量对比的变化,影响了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或者资本主义国家对整个世界的看法,集中体现在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与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两种制度、两种力量发生的变化。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证明,原有国际秩序在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挑战问题上日益不适应的矛盾,也进步呼唤新的国际秩序的构建。中国的制度优势在抗疫中得到显现,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内在矛盾,也在这次全球抗疫当中再次凸显。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乃至对全球的进步力量,都是个很大的挑战。而原有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适应不了这种大变局,世界处在个十字路口,到底该往哪里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卷在第卷、第二卷的基础之上,进步阐发了世界往哪里去、世界的方向是什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卷谈到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判断的正确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虽然作为个指导思想地位确立的时间不长,但其在这种国际大变化中的科学性、真理性得到了极大的验证。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本书里作出的些重大判断,包括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提出,来自对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前瞻性预测。因此,我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定要从这个大变局中去看,这有助于我们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大变局中处于什么地位、其重要性在哪里,也可以加深我们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放以来,在全世界具有很大影响的中国思想对世界的看法。也就是说,要理解这本书,定要站在世界高度,具有世界视野、国际眼光。习近平总书记的很多讲话都贯穿了这种世界眼光。无论世界怎么变,中国应该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要有定力、有耐心。我们对自己所走的道路,包括我们的制度、理论、文化都要有自信,不要因为世界的变化就徘徊、摇摆。所以,我觉得如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卷放在世界大变局中来看,可以增强我们的理论定力,也可以在理论上、情感上、政治上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人类社会的发展怎么跳出“修昔底德陷阱”。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十年过去了,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GDP总量超过99万亿元,与百万亿元相差不远。也就是说,按照我们的道路走下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再通过制度的完善,党的十九大勾勒的战略蓝图定会实现。正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所指出的,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即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而创造这种奇迹的根源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所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个重要变化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世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崛起,改变了世界力量对比,使世界发展方向始向有利于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的方向转向。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卷看问题的重大国际背景。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再对各级干部提出,要有高度的政治站位,要有国际眼光、世界视野。这是我想跟大家讲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卷的国际大背景,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