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龚云: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3)

(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下,在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努力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也可以讲,现在对中国人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在社会主义道路上,特别是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的战略全局是我们看待切问题的立足点、出发点。

从中国历史来看,中华民族过去长时间在封建社会引领世界,长期在世界大格局里面处于重要位置;但是进入近代以后,因为自身的原因以及世界资本主义国家对我国的侵略,我们陷入了低谷。所以,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国人共同的梦想。经过代又代中国人的竭力奋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今天,我们有这样的条件,有这样的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勾勒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蓝图、时间表和路线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个百年奋斗目标;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是党的十九大为我们勾勒的中华民族复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即怎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关键战略全局。所以,今年对我们中国人来讲是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共产党勾勒的第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以上是我们要把握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卷的两个重要背景,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局,二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这也可以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从这两个大局出发,我们就可以准确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卷的主线与核心内容。

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卷的主线、主要内容与创新点

)主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在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卷的首篇为党的十九大报告,该书编排的整体逻辑是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总轴,后面分列十九个专题。由此可以看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卷是围绕着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全方位展的。因此,《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卷既有思想上的重大贡献,也有党的战略部署,以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适应新情况,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部署。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卷的第二部分,围绕着如何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展。也可以说,这本书的实践逻辑是: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在新时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怎样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另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卷还围绕着怎样实现第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内容进行了展。所以,这本书后面分列的专题,基本上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展

从理论逻辑上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对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新概括。党的十九大对这思想进行了高度概括、提炼、命名、定位,同时实践在发展,这思想也是在发展的。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所以,这本书的理论逻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怎样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推进而进步发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卷是全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成果的权威著作,其主线仍然是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以,这本书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得到了高度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进行了阐述,是个系统完备的思想体系。这个思想体系是放的,也是不断发展、深化的。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卷在大逻辑上汇成条线。哪大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这大逻辑又通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卷融汇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当中。我们也可以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卷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指南,是党的十九大在实践上推进的战略展,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上的进步丰富完善。

(二)主要内容

1.阐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围绕着初心和使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卷进行了丰富的阐释,提出了很多新论断。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篇,习近平总书记就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在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共产党怎样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人民谋幸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卷中,习近平总书记谈得很多的就是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奋斗目标。人民需要的内涵的发展变化、外延的拓展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经济方面,我们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民生方面,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所以要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别是书中还谈到了我们今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对这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重要任务,我们如何解决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即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都需要我们进步推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下,怎么样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同时历史也赋予了中国共产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使命。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实现?

在党的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并且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表了系列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各级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卷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意义进行了全方位论述。也可以说,通过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阐释,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这也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卷的个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