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理念的内在逻辑和历史作用

“两山”理念的内在逻辑和历史作用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安吉县余村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和发展理念(以下简称“两山”理念)。“两山”理念是对可持续发展道路的理论化扩展,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体系的核心内容。

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余村考察时指出,余村现在取得的成绩证明,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两山”理念的内涵

在“两山”理念中,“绿水青山”喻指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优质生态系统;“金山银山”则喻指经济发展及其基础上的社会发展,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

从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关系角度来理解,绿水青山至少有三层内涵:绿水青山具有经济和生态价值,可以用金山银山衡量;绿水青山的经济和生态价值是金山银山不能取代的,一旦破坏,花费金山银山也换不回来;绿水青山的经济和生态价值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不断提高。绿水青山所提供的生态产品等是最普惠的公共产品,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基础,保护绿水青山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巩固金山银山的发展潜力和后劲。

从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关系角度理解,金山银山也至少有三层内涵:狭义上是指绿水青山基础上的物质财富和物质条件;广义上是指一切社会生活条件的物质基础(包含绿水青山);随着时间推移和人民生活质量提高,金山银山对绿水青山的依赖会更加凸显。

“两座山”间的辩证关系

“两座山”之间的辩证关系在于: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并非对立,而是共存的,拥有金山银山的同时也可以拥有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对金山银山的作用主要体现在:首先,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的前提,金山银山必须建立在绿水青山的坚实基础之上,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创造提供条件和可能,即破坏生态环境就是破坏生产力。其次,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的条件,保护好绿水青山才能守护金山银山,即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第三,改善绿水青山才能发展金山银山,即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金山银山会反作用于绿水青山。没有金山银山(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绿水青山的实际意义会大大削弱,守着绿水青山过穷苦日子的方式是不可取的。没有一定的经济和生态投入,绿水青山往往也无法形成,如植树造林、绿化沙漠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有了金山银山的经济和生态投入,可以反哺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辩证关系深刻揭示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辩证统一,也凸显了绿水青山的根本地位,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的依托,决定了金山银山的发展程度和水平。绿水青山不仅作用于人类生存发展中对金山银山的物质追求,还作用于人类实现物质追求后的精神追求,如可以提升人们的审美能力和精神境界等。

对“两座山”的关系认知,在实践中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变化:从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发展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再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着手谋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第一阶段,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是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二者之间相互对立、相互排斥,从整体和长远来看,这是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第二阶段,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这是兼顾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发展方式,二者之间表现为共存共生、相互兼顾。第三阶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人与自然、社会相得益彰和融合发展的正确方向,二者之间表现为协同推进、融通一体。从整体来看,这一阶段突破了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互对立的僵化思维,使推动社会全面发展的两个核心因素有机统一、协同推进。

“两山”理念的内在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里“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体现了二者的统一兼顾、共存共生,“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体现了绿水青山的优先地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体现了二者之间转化的机制和成效。践行“两山”理念,就是要推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推动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有机融合,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在经济发展中保护生态,在生态保护中发展经济,推进经济活动过程和结果的绿色化、生态化。

这三个阶段的升级过程体现出“两山”理念的内在逻辑。首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的关键在于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过程和成效。如果转化得好,则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如果转化得不好,则可能只有绿水青山,没有金山银山,或者既丢了绿水青山,又没有金山银山,或者虽有了金山银山,但因丢了绿水青山,长远来看金山银山也守不住。其次,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过程需要系统安排,统筹考虑思路、理论、制度、政策、技术等方面。第三,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成效取决于二者之间的互动程度和促进方式。要取得高成效,在转化中就要善于选择,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使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两山”理念对推进绿色发展的历史作用

“两山”理念为各类市场主体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推动了各类市场主体从经济利益优先到经济利益和环境保护、绿色责任并重,再到环境保护、绿色责任成为内生变量的发展,促成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机制。

概括来说,“两山”理念为众多市场主体找到了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依据;破解了资源短缺、生态保护和追求经济效益的“两难”悖论;催化形成了绿色发展探索的内生动力,激发了各类组织绿色发展探索的活跃因子;推动了一系列专门指导绿色发展的政策出台,从而形成了绿色发展的基本架构。

“两山”理念推动我国绿色发展产生了系统化、持续化、丰富化的巨大转变,具体可以概括为八大转变,即从短期绿色到长期绿色、从事后绿色到全程绿色、从点绿色到面绿色、从浅层绿色到深层绿色、从被动绿色到主动绿色、从简单绿色到复杂绿色、从低要求绿色到高标准绿色、从独立绿色到联合绿色。这八大转变主要体现为时间、空间和发展三个维度。可见,“两山”理念的提出和深入实践,标志着我国迈进了绿色发展的新时代。

可以预见,在“两山”理念指引下,全社会一以贯之地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未来中国一定会形成绿色发展的新格局。

作者: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王建明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