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葛新权:疫情常态化下的循环经济数字化发展(9)

(三)疫情常态化下的循环经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在疫情常态化下,数字化转型已经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将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无论是数字产业化企业,还是产业数字化企业,都应选择在转型中求生。道理很简单,如果我们骑自行车原地不动是要摔倒的,只有动起来并有了速度才会稳定。

虽然发展循环经济难度大,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度也大,但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这是必然选择。我们唯有利用数字技术实现循环经济全过程的数字化,才能实现转型,才能充分发挥循环经济利他的正外部性和对生态环境的保护。

所以,对于循环经济来说,宏观层面、中观层面的政策支持,市场准入与市场监管,以及社会环境就显得十分重要。这些政策不仅为企业提供了有利的营商环境,还有利地支持了疫情常态下“六稳”“六保”的工作要求,以及加快了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当然能否实现这些政策目标还与市场准入、市场监管、社会环境有关,最重要的是还与企业自身的环境有关。

(四)循环经济的数字化转型要点

循环经济包括大量从事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等相关循环经济的企业。循环经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瓶颈固然有技术方面的问题,但非技术方面的问题更加突出。在这些瓶颈中,有些是要短期解决的,有些则需要通过持续改进加以解决。因此企业内部的营商环境十分重要。

循环经济的数字化转型要点包括三点:一是找准难点;二是找准关键点;三是找准突破点。正是由于我们的技术创新,才让解决这些问题水到渠成。

企业内部的营商环境主要包括五点:

一是态度。态度决定一切,我们要用认真的工匠理念和数字化技术,将质量、品牌做精。进而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找准切入点,拒绝遍地开花的形式主义。

二是文化。我们要营造崇尚员工平等,追求技术创新,牢记社会责任的企业文化。同时还要了解员工的需求,尊重他们的岗位、职责与权益。还要基于良好的外部营商环境,做到利他利己,努力改变依赖政府补贴的商业模式,提高员工收入及福利。

三是规模。在企业追求质量、品质、品牌的同时,还要切实贯彻排放优先的原则,利用数字化、市场营商环境等共享信息,实现精准决策。由此可见,企业的发展规模要优先考虑保护生态与环境。

四是人才。人才以及人才团队决定创新。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首先,我们要杜绝一个人是条龙,一群人变成虫的现象,要不拘一格,在全社会选拔企业急需的人才。此外,还要努力培养企业内部的数字化人才。其次,我们要大胆使用人才,用其所长,同时处理好利益分配事宜。

五是创新。由达维多定律可知,企业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形成新的市场和产品标准,进而掌握制定游戏规则的权利。所以,创新是关键。我们要改变重、脏、累、苦、有污染的工作环境,还要注入绿色化技术、数字化技术等软、硬件创新。一家好的企业要倡导创新与技术发展,并且要激励实事求是的创新,杜绝假冒伪劣产品与虚假的形式主义创新,还要营造良好的创新制度与生态文化。同时,为本企业提供可持续的创新保障。谢谢。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