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葛新权:疫情常态化下的循环经济数字化发展(5)

三、数字化与数字经济

(一)数字经济的由来

数字经济常被称作互联网经济或网络经济。广义而言,网络经济主要包括电信、电力、能源、交通等产业群体。

1995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首次对网络经济学的含义做了比较深刻的阐述。同年,唐·塔普斯科特在其专著《数字经济:网络智能时代的希望和危险》中首次提出数字经济这一概念。他将数字经济看作是以信息通讯技术,即ICT为核心技术的新型经济社会运行形态,并对这种新兴经济形态进行了全面刻画。

1998年,在美国商务部的支持下,马格里奥等人发布了《浮现中的数字经济》一书。此书从数字革命对经济社会影响的角度,就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及面临的挑战进行展望。

1999年,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发布了全球第一份有关互联网经济发展状况的实证分析报告——《测量网络经济》。该报告把互联网经济分成四个层面,即互联网基础结构、应用基础结构、互联网商业、互联网中介市场。

2015年,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2015年数字经济展望》报告。报告认为,数字经济的潜力还有待实现。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新的商业模式、电子商务、新的科学和社交合作网络提供了基础。

2016年,瓦伦杜克等人认为数字经济是数字的信息化以及相应的通讯技术、信息通讯技术(ICT)基础设施。

2017年,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2017年OECD数字经济展望》。该报告全面呈现了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政策发展以及供给侧和需求侧数据,并阐述了数字化转型正如何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

2020年,中国信通院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 (2020年)》。该书认为,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治理模式的新兴经济形态。

综上可知,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化技术创新为核心,数字与实体经济相结合的新经济形态。它包括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三个部分。上述对数字经济概念的描述,其共性是数字化技术创新的自身发展和数字化向实体经济的渗透发展。我要强调,这里的渗透与融合不同,融合是目的也是结果,但渗透是实现目的的途径。

虽然,时至今日,数字经济的概念也没有统一的共识,但各个描述的本质都说明了,以计算机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对经济社会产生了全方位影响,进而形成了新经济形态。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