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乡村”推动文旅产业协同

聚焦“乡村”推动文旅产业协同

京津冀文旅产业协同发展是打造“首都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文旅产业下属的诸多类型当中,乡村文旅市场需求在近几年逐渐旺盛。

根据《乡村旅游发展监测报告(2019年上半年)》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次达15.1亿次,同比增加10.2%;总收入0.86万亿元,同比增加11.7%。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乡村旅游就业总人数886万人,同比增加7.6%。

虽然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导致今年上半年我国文旅产业整体都受到了重大冲击,但是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乡村文旅产业率先呈现出回暖之势,在节假日期间吸引了大批游客。

另外,2019年三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签署的《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对于加快推进京津冀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基于此,有效推动京津冀地区乡村文旅产业的协同发展应是未来京津冀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首先,以泛旅游产业为模式,拓展旅游产品类型,创新全域旅游统筹体制和运营机制。在京津冀乡村文旅产业的规划过程中,河北存在诸多具有丰富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的乡村,而在对这些乡村进行基础设施规划到地方文化景观设计时,则可以充分发挥北京和天津地区的人才优势,深度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以县城和古镇古村为空间载体,以文化创意市场为基础,配合包括政府主管部门、开发商等多元项目建设主体延伸上下游产业链,通过构建乡村文化创意园、文化创意村落、艺术家村、动漫游戏园、演艺娱乐剧场、艺术交流中心、工艺美术展示中心等文旅产业产品与服务,打造风格各异的乡村文旅项目,形成文化属性浓厚的全域旅游产业链。

其次,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京津冀三地自身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在挖掘村庄文化时,需要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农民生产方式与生活习惯,结合农村人口及村庄发展的长期趋势,在动植物资源、自然风光资源与乡村建筑风格等方面最大程度保留乡村原本的生态风貌,然后再依托乡村基础设施规划进行文化景观营造,将文化要素融入乡村的整体规划设计之中,在改善基础环境的同时实现乡村文化性和生态性的有机融合,避免“村不像村、城不像城”的现象发生。

最后,搭建“线上”与“线下”交通网。一方面,乡村文旅产业的协同发展必然需要完善的交通网络建设,因此京津冀地区可以推动铁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的文旅资源深度开发,围绕当地建设规划,通过旅游铁路连接特色乡村及特色小镇,并结合各处资源禀赋、地域特色和人文特点,打造高水平的沿途景观,同时注意提升三地交通服务水平,运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室内精准定位等技术,进行跨网络、跨模式、跨平台的综合交通智能出行规划。另一方面,随着未来5G的全面商用以及VR技术的发展,线上的“云旅游”必然会成为未来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京津冀可以通过整合三地的线上乡村文旅资源,搭建VR体验数据库,从而打通三地乡村文旅的线上“交通”系统。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