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曹洪欣:构建中西医优势互补的公共卫生体系(3)

中医看病不是查细菌病毒,而是看细菌病毒侵犯人体后的异常反应诊断。比如防治SARS的时候,病人有几个特点:第一,高烧;第二,咳嗽;第三,浑身没劲。中医认为,高热就说明毒邪来了。中医在高热的情况下要观察是否有怕冷的现象,并根据现象对症治疗。现在新冠肺炎的病人大多数是一开始先怕冷,而不发烧。所以我们提出“透邪解毒法”。当研究出这个方法之后,我们拿到军事医学科学院进行体外试验,发现其对冠状病毒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然后又拿着这个方药,结合西医的科学研究,证实了其有效性。所以说,中医是先通过分析细菌、病毒侵犯人体以后的各种征象,根据病人的临床表现特点进行定位,比如中医讲病位,就是在表、里、半表、半里,在太阳、阳明、少阳,还是在太阴、少阴、厥阴,或是在卫气营血,再根据定位结合病变性质和病位的分类进行有效的干预。比如新冠疫情期间,第一批中医专家初期到湖北一线,通过微医网络收集病人信息,在网络上诊断治疗。我们诊断治疗的第一例,经过西医确诊,中医干预治疗,中西医结合,三天转阴,第五天和第七天两次核酸都转阴,然后隔离观察。

我们知道,细菌病毒会出现变异,变异后病人的症状会发生改变,根据这些症状的变化,中医治疗的方法也在变,这就是“观其脉症,知犯何逆,随症治之”,是中医的关键。这种诊疗的特点是能够早期干预,做到集预防和治疗为一体,甚至群防群治和个体化诊疗。

中医防治为一体的特点与现代科学的认识也有不尽一致的地方。比如群防群治方面,因为疫毒是一样的,中医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要“驱邪外出,芳香避秽”等,运用内服、外治的方法,可以使病毒侵犯不了人体。

大家知道,最近海外流入病例比较多,所以严防流入的工作非常关键,对此国家和地方都采取了很多措施。如果做到真正严防?我认为,我们应该把早期干预和防治融合,特别是对易感人群,包括老年人、体质弱的人、小孩、密切接触人群等,进行有效截断,使其不能传染给别人。怎么截断?中医方法有很多,在国家公布的防治方案里有明确说明,各省也出台了很多方案。另外,对于易感和密切接触人群,也要及时采取措施。

对于不明原因的新发传染疾病,在明确病源之前,中医干预有它自身的优势。比如在等待着确诊时,与其等着做核酸检查,等着做CT,不如在有临床表现时就及时干预,控制它的发展。无论是肺部炎症的改变,临床征象的改变,还是控制阳性指征,中医确有独到的作用。

三、积极构建中西医优势互补的公共卫生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怎么强?怎么大?所谓强,我认为,我们的优势是中西医的结合。所谓大,是指我国是人口大国,不同地区有不同特点的疫病流行,因此防治疫病的任务十分艰巨。只有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才能让我国人民能够享受这种体系的服务。

我国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成绩可以得到充分的肯定,但同时仍存在一定的不足、短板或薄弱环节。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部分地区中医预防和治疗结合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第二,疫病防治人才队伍不足,公共卫生体系中医药能力薄弱。尽管我国建立公共卫生体系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中医药方面的人员、理念、方法等几乎空白。特别是在中医药参与突发事件的法治和体制机制上还存在着薄弱环节。

比如,各省中医药防治的参与度存在差异。要把中医药这种优势作用落实到位就要从法治和机制体制上保障,这是建设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一个重要命题。

比如,中医药防治疫病方法和技术发掘利用还不够。从汉代张仲景的六经辨证,一直到明清时期,特别是清代卫气营血、三焦辨证,甚至有一些很好的防治疫病的方法,我们利用得都不够。也正因如此,中医药的优势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这种情况影响着突发流行性疾病出现时预防的质量和效果。

前几天我在接受一个采访时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非常鲜明的时代性,而且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重在领会,贵在落实,特别是还要见效。就此我就提几个建议:

第一,立足防治结合暨防控与早期干预并举,及时有效控制疫病发病。

比如,发掘中医药防治疫病精华,传承运用中医药防治疫病方法。中医讲究疫病流行时要提高自己的防疫能力。对周围环境可以根据“芳香避秽”的方法,用艾蒿熏或一些芳香对应的方法创造防治疫病的环境。对易感人群、密切接触与疑似病人,选用中医药内服、外用等防治方法,扶助正气,驱邪避秽。要致力被动隔离与主动防治相结合,及时有效干预,把新冠病毒等突发流行传染性致病因素分别控制在感染前、感染后,控制其发病。

  第二,立足中西医优势互补,完善有利于发挥中医药作用的疫病防控法制、体制与机制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我们如何通过法治、体制、机制,让中医药在疫病防治过程中发挥作用?比如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保障中医药防治疫病作用的发挥。因为中医药能为人民健康做出贡献,就是中医药发挥的最大作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明确规定,在疫病出现的时候,各级政府要发挥重要作用。而其他相关的法律也应该完善相关的条文,为中医药发挥作用创造法治条件。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