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曹洪欣:构建中西医优势互补的公共卫生体系

QQ截图20200909151826

曹洪欣 中华中医药学会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专家学者座谈会时强调,要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这一指示总结了我国防治新冠肺炎的经验,也为今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指明方向。他还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中医药在抗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新冠肺炎属于疫病,是一种突发性、机制不完全清楚的流行性传染疾病。在疫病初发时,国家采取了援助湖北的策略。一批专业人员进入到一线援助湖北抗疫,其中中医药援助湖北队伍4900余人,约占援鄂医护人员总数的13%。中医药无论是在研究群防群治,还是个体化诊疗的方药方面,都疗效确切,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

2019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中医药的发展要注重“传承精华,守正创新”。2020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再次明确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这一“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给予了我们重要的启示。

一是要加强古典医籍精华的梳理和挖掘。建设一批科研支撑平台,改革完善中药审评审批机制,促进中药新药研发和产业发展。中医很多理论与实践精华蕴藏在大量的古医籍中,这些古医籍中的精华要靠专业人员系统地整理、发掘、挖掘。比如屠呦呦研究员发现了青蒿素。青蒿素就源自于中医运用青蒿治疗疟疾的方法。屠老师就是从《肘后备急方》提出的“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的低温提取方法中获得了启示。可以说,屠呦呦研究员发现青蒿素并获得诺贝尔奖就是“守正创新”的典范。通过系统挖掘古医籍中的精华通过高水平的科研平台,经过科学研究升华,守正创新出研究疾病、防病、治病的方法。

关于构建适合中医药特点的新药的审评审批机制方面,大家知道,中医药是从大量临床实践中总结、升华出来的。如果进一步适合中医药特点的科学研究,体现以人为主,以治病为方向,多味药组合,多靶点、多系统发挥作用,这种新药的审批机制更符合中医药的发展规律。

二是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中医药应急和救治能力。中医药服务体系以前只是以医疗为主,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医疗理念从治疗向预防、康复转变,现在中医药服务体系覆盖了养生、保健、重大疾病防治和疾病康复全周期、全过程。在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的同时,结合这次新冠肺炎的突发,对中医药来说,如何提高中医药的应急和救治能力,保障中医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作用成为关键。

现在的公共卫生的体系重在预防,医疗体系重在治疗。在西方科学体系分类中,预防和治疗是两个体系。而恰恰中医的特点是集预防和医疗于一体。在新冠肺炎疫情、2003年SARS,包括近几年流感的防治中,中医药融预防和治疗于一体,防治结合,更好地发挥了作用。

提高中医药的应急和救治能力的核心在于,突发疾病出现时能用得上、能见效。新冠肺炎疫情中,中西医优势互补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这个作用能真正体现生命至上的理念,不管轻症、重症、危重症,都采取中医药的应急救治,采取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方法来挽救患者生命,维护病人健康。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