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曹洪欣:构建中西医优势互补的公共卫生体系(4)

此外,在公共卫生体系队伍建设中,要想做大做强公共卫生体系,无论国家、省级、市级还是县级的队伍建设,都应该充实一定数量的中医药专业人员,这些中医药专业人员要立足中医药防治疫病。因为我们公共卫生体系是针对疾病的预防,恰恰中医药对疾病的预防有优势,而这需要有相关的政策支撑。

同时,要加强公共卫生专业人员中医药知识和中医药文化的培训,特别是使中医药的防治能力得到有效提高。最终的目的是构建中西医优势互补、中西医方法并用、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疫病防控体系。这是我国的优势。

我认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是中西医优势互补的,而且不是简单的组合,而是要扬长避短,扬长补短,中西医方法并用。中医有优势就中医上,西医有优势就西医上,两个都有优势,两个组合上,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机制和模式。

第三,立足提高中医药防控疫病的能力。

不断突发的流行性疾病,是影响着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甚至是社会稳定的大问题。不论什么样的突发性流行性疾病,提高控制能力是关键。我认为,提高控制能力要转变观念,要充分认识中医药在疫病防控中的作用。所以,发掘中医古籍疫病防治精华,结合新发疫病的病变特点,在把握疫病演变与防治规律、提高临床疗效上下功夫,是有效治疗新冠状肺炎等突发疫病的关键。

如何提高中医药参与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一方面,中医要在传承中挖掘,在传承中升华,在传承中利用。另一方面,在这个过程中,要提高中医药参与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使中医药在防控疫情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构建开放、竞争、协作的中西医协同机制,使中医药防治疫病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发掘精华要有一定的措施。加强基于经典名方的中药新药研发,使中医药成为防治新冠肺炎等新发疫病的不竭动力。

第四,立足人才队伍建设与条件建设结合。

要强调“医教融合”,大力培养中医防治疫病的专业人员。要加强疫病理论与实践的教学。最近有关部门已经对加强中医疫病专业的人才队伍建设采取了措施,为今后的防疫奠定了基础。

要落实《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立足面对突发性疾病、重大疾病防治与研究,加强职责清晰的国家与地方临床研究机构建设。公共卫生建设是能力建设项目,立足于条件,没有条件就留不下人,没有条件也用不好人。2008年,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项目启动。在公共卫生救治能力建设方面,在2011年启动了传染病医院的中医科建设、中医能力建设。经过三批建设项目,我认为确实对中医临床研究能力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要加强传染病院、综合医院以及二级以上西医医院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西医结合或优势互补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