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多样化探索,通过多种方式实现教学目标。广西民族大学围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爱知行信”协同育人理念引领,对各类课程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在不同课程中立项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堂,促进思政课程、专业课程、通识课程、实践课程协调联动,构建起“四联四通”课程思政模式,即“部门联动,上下联通;课程联动,目标贯通;教师联动,团队联通;课堂联动,评价联通”模式,探索形成各类课程同向同行的协同育人机制。

突出全面性构建公共基础教育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公共基础教育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是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渠道。广西民族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目标,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公共基础教育课程的教学大纲、课程标准、教学设计等各个方面,贯穿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具体落实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案设计、教学评价中。根据学生成长发展规律,系统设计思政教育的递进教学路径,使思政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公共必修课程中,根据各课程的内容特点,深入挖掘教学内容的思政元素,在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有机融入价值塑造要素。

比如,民族学类公共必修课程旨在帮助学生在多民族文化共育的氛围中形成开放包容、美美与共的民族团结意识;体育类课程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健全人格、享受乐趣;美育类课程让学生在美育教学中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热爱生活。在通识选修课程中,充分发挥通识选修课在价值塑造中的独特作用,形成价值多元丰富的通识选修课体系。此外,还重点建设了一批有利于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国家安全意识的人文社会科学通识课程,让青年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提高综合素质。

强化开放性打造专业教育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专业教育课程。这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是专业知识精准融入课程思政的主要渠道。在学生人才培养计划中,专业课程占80%,学生80%的学习时间用于专业学习,专业课程教学是课程思政的主要依托。广西民族大学结合学科专业建设特点,对专业教育课程教学进行优化设计,明确具体建设目标,使专业教学院系、专业课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找到思政引导者的“角色”,干出自己的“特色”。

专业基础课程。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入研究不同专业的培养目标,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和深度,提升专业课程的温度。打造一批精品课程,在专业基础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使学生在学习基础专业知识的同时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专业主干课程,从课程所涉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增强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

此外,支持建设一批体现课程思政理念的专业特色课程,例如民族文艺学、生态美学等。

聚焦创新性完善实践类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教育引导学生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来,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坚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广西民族大学将思政教育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开设种类齐全的实践类课程、建设一系列实践基地,形成了具有创新性和保障力的实践类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专业实验实践课程。以专业实验(试验)研究中心或实验室为平台,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增强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与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广西民族大学现有广西科学实验(研究)中心1个,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5个,广西高校重点研究基地(中心)10个,为学生专业实验实践搭建了丰富多样的平台。

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支持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创新性实验、创业计划和创业模拟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敢闯会创”,增强创新精神、创造意识和创业能力。制定《广西民族大学创新实践学分实施办法》,从总体上设置实践类课程和项目,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学术研究、创新创业类等活动。开设以“政府、企业、学校、学生”多元主体共讲的相思湖“双创”项目孵化课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在微信平台以沙龙形式开展了网上双创课程,开创创新创业项目网上路演和网上点评的新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创新创业工作。目前,学校已建成中国-东盟国际创新平台3个、广西高校协同创新中心3个、广西知识产权培训基地1个,为学生创业创新创造搭建了重要平台、提供了有利条件。

社会实践类课程。注重教育和引导学生弘扬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精神,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面向本科生开设《社会调查与社会实践》课程,设定1个学分,促进社会实践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鼓励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服务社会,在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锻炼才干、提升能力。

(作者单位:广西民族大学)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