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李正风:如何认识科技的力量:百年历程及其思考(3)

三、科技的力量与力量的源泉

近代工业革命以来,人类进入到经济发展、产业竞争越来越依赖技术进步的时代。从以蒸汽机的应用为标志的第一次产业革命,到以电力的广泛应用为标志的第二次产业革命,到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第三次产业革命,科技的力量越来越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历史事实表明,经济大国不等于经济强国,一个国家长期落后归根到底是因为技术落后,不取决于经济规模之大小。历史上,我们曾长期位居于世界经济大国之列。经济总量一度占到世界的三分之一左右。但是由于技术落后和工业化水平低,近代以来屡屡被经济总量远不如我们的国家打败。为什么会这样?不是输在规模上,而是输在技术落后上。

2014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历史告诉我们一个真理: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不能单就经济总量大小而定,一个民族是否强盛也不能单凭人口规模、领土幅员多寡而定。近代史上,我国落后挨打的根子之一就是科技落后。”为此,我们要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现代经济体是建立在科学技术基础之上的。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大家可能以为科学技术是可以买的,其实不然。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技术进步离不开基础科学。当我们自主研发关键核心技术时,我们发现今天的关键核心技术背后大多隐含着丰富而复杂的科学知识和科学理论,这和传统意义上基于经验的技术是不一样的。

今天,我们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时候,开始思考究竟有哪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为此,我们提出“卡脖子技术”。什么是“卡脖子技术”?其实,任何一种技术在特定的条件下,都有可能成为“卡脖子技术”,也就是说它不是一个技术概念,而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经济的政治概念。

我们怎么攻克“卡脖子技术”?由于现代技术的背后都有复杂的科学知识、科学理论的引导和支撑。如果我们不懂这些科学知识和科学理论,要想攻克这些技术,甚至超越这些技术就很困难。

同时,我们需要有长远的准备,尽管这种准备不一定能解决当前的紧迫性问题。但是,如果没有长远的准备,没有把基础研究作为在未来竞争中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的话,我们可能会永远摆脱不了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的局面。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