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李正风:如何认识科技的力量:百年历程及其思考(4)

四、从文明的进化看现代科学体系的建立

怎么才能更好地发展科学?我这里有一个提法,就是要从文明进化的角度来看现代科学体制的意义。现代科学体制的出现,实际上是人类文明的“分岔点”。这个“分岔点”意味着建立起现代科学体制的国家逐渐变成所谓的现代国家,而没有建立起现代科学体制的国家依然是传统的国家。传统的国家再强大,但它和现代国家相比,存在着所谓的代际差异。这就是为什么在明清时我国的经济总量虽然占到世界的三分之一,经济体量远比那些欧洲的小国要大得多,但是在和这些国家对抗的时候,依然是败得一塌糊涂。

那现代科学体制究竟有什么特点?我认为主要有以下特点:

第一,从个人性的知识生产转变成合作的、社会化的知识生产。比如,老农在农田里种庄稼,他会获得关于农作物生长的一些经验知识。但是,这是一种个人性的知识生产。又如,像华佗、李时珍等名医,他们的经验很丰富,而这些都是个人对于知识的积累。今天,知识生产转变成了合作的、社会化的知识生产。

第二,从业余性的知识生产转变成专业的、职业化的知识生产。这里面会有很多的专业训练,有更丰富的基础知识、专业技能等方面的积累,从而形成科学知识生产体系。

第三,从经验型的知识生产转变成设计的、实验型的知识生产。

那对于做出了重要贡献的科学家怎么奖励?比如,社会将非常尊敬那些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给予他们的物质回报会非常高。我觉得这就是一个社会体制。这种社会体制的建立,使得我们开始走向社会化的知识生产模式,形成一些基础研究的机构、工业实验室等。

现代科学体制的建立是一项对人类社会影响极大的社会发明,这项社会发明有以下重要特点:

第一,开放与共享。这个制度设计充分利用了科学知识的开放性和共享性,使得个人智慧变成集体智慧,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积累性进步。

第二,质量与控制。什么是可靠的知识?如何获得可靠的知识?这些非常重要。知识变成了公共产品,科学家因为生产了这个公共产品而获得社会的尊重和物质回报。

第三,首创与激励。

我们注意到,建立起这种社会建制需要社会的“整体性进步”。

我认为,社会的“整体性进步”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思想的现代化。建立科学体制是人类文明进化的方向,而不是地区性的文化特征。

第二,科学精神。不仅科学家而且整个社会都需要有理性怀疑、求实求真的态度。就像老一辈革命家陈云所讲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这也和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一脉相承的。

第三,社会制度。建立促进科学进步、实现科学价值的激励和保障制度。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