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统计“四个贯穿”推进“七五”普法

北京统计“四个贯穿”推进“七五”普法

面向领导干部普法,面向统计人员普法,面向统计调查对象普法,面向社会公众普法。针对不同普法对象,北京统计“七五”普法始终坚持突出统计特色,做到“四个贯穿”,将统计普法宣传贯穿于统计工作全过程。“七五”普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北京市统计数据质量始终居于全国前列。

面向领导干部,普法宣传贯穿于依法决策全过程。据了解,统计法律法规已纳入各级党校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在市区两级总体实现“统计法进党校”常态化、制度化。同时,紧抓“关键少数”开展系统内普法,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自觉将法律法规纳入各级统计机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领导干部全年开展不少于4次学法活动。

面向统计人员,普法宣传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北京统计坚持干部职工全员学法制度,把法治培训列为干部职工岗位培训的重要内容。利用全员讲座与个别辅导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等方式开展新法新规学习,形成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面向统计调查对象,普法宣传贯穿于依法调查全过程。借助统计年报和定期报表布置会时机,坚持开展会前讲法,全市统一录制统计法治宣传视频资料,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手册,面对面向统计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此外,北京统计发挥“以案释法”宣讲团普法先锋作用。2016年,市统计局会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组建“以案释法”宣讲团,成为全市首批十个组建宣讲团的部门之一。五年来,宣讲团分赴市发展改革委、市园林绿化局、北京燃气集团等单位开展30余场宣讲活动,累计培训3000余人次。

“七五”普法以来,北京统计共对全市26000余家单位开展执法检查,将法治宣传融入执法办案、监督检查的各个环节,使执法过程成为最生动的普法实践。

面向社会公众,普法宣传贯穿于依法参与统计全过程。在“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统计开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北京统计组织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同时,建立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北京统计”,定期推送统计普法专题,在市统计局官方网站设立法治建设栏目,采取新颖灵活的形式宣传依法统计,普及统计法律知识。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