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四力齐发”,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地评线】京彩好评:“四力齐发”,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2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当前,正处于厚植发展优势、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教育。

坚持立德树人导向不偏差。一要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把中国梦教育融入青少年成长全过程,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观,注重培养学生健康、乐观、向上的品格,教育广大学生自觉遵纪守法、维护秩序、节约资源、爱护环境、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尊老爱幼、明理包容,努力成长为有文化修养、有人文情怀、有社会担当的优秀人才。

健全完善教育体系无漏洞。要按照“高中教育抓内涵、义务教育抓均衡、学前教育抓提升”的思路,加快完善现代教育体系。一是在高中教育发展上,要坚持普及与提升相结合、优质与特色相结合,以高中新课程改革为抓手,切实转变教育理念,优化教学过程,强化内部管理,努力打造一批名校、培养一批名师,持续巩固扩大高中教育发展的优势。二是在义务教育发展上,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着力加强薄弱学校改造,加大农村学校实验室、图书室、体育器材等设施配备,加快教师周转房、学生寄宿楼、学校食堂等项目建设,推进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三是在学前教育发展上,要紧盯师资建设和规范管理两个重点,建立健全幼儿教师引进培养机制,采取公开招考、跟班培训、中小学教师划转等方式解决幼儿教师不足的问题。要健全完善学前教育认定、考核、评估和日常管理制度,促进公办幼儿园晋等升级、民办幼儿园规范运行。

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上台阶。质量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是办出一流学校、建设教育强国的关键。一要加强基础教育。教育质量的提高是一个连续性过程,要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发展,把更多的资源和力量投入到小学初中阶段,注重从课堂教学、起始年级、薄弱学科抓起,开齐上好所有课程,真正把基础打牢,把底子夯实,切实增强教育持续发展的后劲。二要加强教学管理。要全面落实课程计划,优化课堂教学模式,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着力打造高效课堂,向“45分钟”要质量,从优质课中求效益。三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普及教育信息技术,加强优质教育资源互联共享,促进信息化建设与教育教学相融合,努力实现教育教学、教育管理、教育办公自动化。

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更均衡。乡村教育是决定教育整体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当前教育事业发展的最大短板。一要深入实施乡村教育底部攻坚行动。要科学配置教育资源,用足用好教育脱贫政策,在经费投入、师资力量、教育管理等方面努力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倾斜,切实解决教育“农村弱、城市挤”、教师“下不去、留不住”、学生特别是贫困学生“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二要积极争取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把改善乡村学校教学、生活、卫生条件和校园文化环境作为重点,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努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三要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严格按照标准班额招生,适当稳定乡村生源,合理分流学生,缓解城镇学校就学压力。要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统筹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困难家庭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的教育问题,保障各类群体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读得起书、上得起学、上得好学。(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