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头雁“四翼”提升“四能”

锻造头雁“四翼”提升“四能”

组织兴则乡村兴,组织强则乡村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重点在农村党组织书记。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抓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专业化管理,强化政治淬炼、实践历练、作风锤炼和自我修炼,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领头雁队伍。

锻造“政治淬炼”翼,提升党建引领能力。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首先要具备以党建工作统揽农村各项工作的能力。要注重党性理论知识学习,结合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建立学习教育问效评估制度,激励村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守初心、担使命。要健全完善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和自学研讨相结合的学习制度,每月确定固定学习日,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促进村党组织书记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同时,依托县镇党校、党群服务中心等教育培训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脱贫攻坚、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内容的培训,提高引领发展能力。

锻造“实践历练”翼,提升民主治理能力。当前,农村基层治理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迫切需要提高村党组织书记民主治理能力,加快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农村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村级权力运行机制,对村级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明确“三重一大”民主决策、集体资产处置、低保五保申办等类别,建立权力清单、服务清单、监督清单、负面清单,分别绘制流程图,厘清权责“边界线”,为村党组织书记筑牢履职“防火墙”。要把“三务”公开作为推进民主管理的重要手段,结合上级规定和要求,明确公开事项,细化规范流程,建立“公开栏+云平台+议事群”三维同步村务公开模式,让村民更广泛参与村级事务管理,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

锻造“作风锤炼”翼,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党支部担负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动员群众的职责,党支部书记应当具有一定的群众工作本领。要健全完善“民情走访”制度,定期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对贫困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群体进行“户户到”走访,及时帮助解决困难。推行农村党员“网格员制度”,发挥村党组织书记带头示范作用,带动广大党员投身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创建、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全天候联系服务群众。镇街党委要定期组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评估,逐人研判工作实绩和群众口碑,评星定级、奖优罚劣,激励村党组织书记自觉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锻造“自我修炼”翼,提升廉洁自律能力。村党组织书记要在党员、群众中赢得威信,必须作风正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村党组织书记的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要用好廉洁警示教育基地、党性教育体检中心等阵地,定期组织村党组织书记接受廉政教育,强化村党组织书记廉洁自律意识。同时,要强化村党组织书记的激励约束,增强内生动力,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的日常考核、跟踪考核,及时发现表现突出、担当作为的村党组织书记,选树身边典型,宣传先进事迹,通过强弱帮扶带动薄弱村转化提升,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局面。(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923/1102005.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山东省高密市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