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张士运:科技强国建设呼唤科技情报工作发展(3)

三、我国科技情报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及存在问题

   (一)我国科技情报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

我想从四个方面来分析科技情报工作对北京、对全国来说有多么重要:

1.科技情报工作支撑了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的制定和实施

举几个例子:

1)中关村的建立。中关村电子一条街是中央成立联合调查组,经过调研之后建立的。1988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北京市政府印发了《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暂行条例》,规定以中关村地区为中心,在北京市海淀区划出100 平方公里左右的区域,建立外向型、开放型的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中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成立。此后数年,调查组前往硅谷等国外高技术发展中心进行深入调研,经过对调查资料的深入分析,认为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将来会得到长足的发展。在这一调研结果基础上,1999年6月,国务院对科技部、北京市政府报送的《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中关村科技园的请示》做出《关于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有关问题的批复》,原则同意关于加快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意见和关于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发展规划。同年8月,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更名为中关村科技园区。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科技情报工作功不可没。

(2)技术预测工作。技术预测工作本身就属于科技情报工作的范畴。上世纪80年代,中国科学技术情报所从美国专家巴尔尼做的一个报告中获得启发,要率先开展中国2000年的技术预测工作。这项工作被列入了2000年中国研究的重点课题中。经过研究,1988年,《情报工作和情报科学发展战略:2000年的中国研究》出版,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也是科技情报工作的一个成就。

3)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是一个很典型的情报机构,它在中科院的发展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它取得的一些成果,比如对国家创新体系发展态势的分析,对重要科技国家和重要国际组织关注的一些重大问题的研究,为后来国家制定相关政策和发展战略起到了支撑作用。

2.科技情报工作支撑了国家重大工程和科技计划的落地实施

比如科技情报工作为葛洲坝工程采用先进技术创造了条件。葛洲坝工程中采用的协管沉淀的技术就是情报工作的一个成果。葛洲坝的设计人员也参考了国外的钢板焊接技术。再比如,1986年10月,国家科委下达任务,让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承办星火科技的电视传播节目,即通过电视节目对“星火计划”进行科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出版了六集的《中国星火十年路》电视系列片,当时获得了国家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此外,科技情报工作在高技术产业发展计划“火炬计划”中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1988年,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所建立了全国科技成果交易信息数据库,涉及全国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科技成果达4万多项,为高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数据支撑。因为这个数据库,北京市科学情报所还获得了当时的全国科技情报数据库评比一等奖。

3.科技情报工作支撑了重点行业和重点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比如我国轻工业的长远发展规划就是在轻工业科技情报所提供的信息服务的基础上诞生的。当时的轻工业情报所收集了国外27个轻工行业和国内38个轻工业技术、经济方面的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加工,为我国轻工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很大帮助。

科技情报工作也为中国石油工业走出去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持。例如中海油的情报人员通过搜集相关资料,建立了竞争力评价体系,以此来分析我们的优势和劣势,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使当时的中海油成为与海外BP、壳牌等国际石油公司齐名的油气开发商。

船舶工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情报人员的专业化工作。正是有了情报人员对市场的中长期分析和判断,对产业升级技术路线和产业空间布局的深入研究,国内的造船技术才能得到大幅提升,慢慢追赶上欧洲国家。

 4.关键技术的引进和创新

比如煤矸石在电力系统的应用。1978年,北京情报所开展情报技术预测工作,在煤矸石的利用技术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再比如标准电容器的试制成功。1975年,电子工业部向相关企业下达了电容器的研制任务,接到任务的小组首先从情报入手,调查了美、苏、日、英、法、西德、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电容器相关文献,通过分析文献,发现澳大利亚和美国在理论、结构上都处于领先地位。了解具体情况后,我们的研究小组加班加点,在薄膜和半导体的加工手段上取得了突破,成功研制出标准电容器。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案例,2003年,中国科学院发起“中国未来20年技术预见研究”,在先进制造技术、资源环境、化学与化工、空间科学与技术四个领域率先开展技术预见工作。该项工作总结出300多项技术主题,在科技界发挥了重大作用。科学技术部相关部门,包括中科院相关部门结合这些技术主题实施了很多重要项目,使我国的科技发展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我国科技情报工作面临的一些主要问题

1.科技情报机构定位不清,在某些方面职能缺位

多年来,我国情报工作总体来说是曲折发展的。就现在来讲,在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环境下,我们又开始重视科技情报工作。虽然1984年我们出台了《全国科学技术情报工作条例》,2017年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2018年又再次修订了《情报法》,但相关法律对科技情报论述的不多,且没有给予其明确的定位,我想这是一个问题。

2.管理机制方面的问题

(1)科技情报机构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统一,各有各的路径。全国31个省市的科技情报机构有的是一类事业单位,有的是二类事业单位,并且这些机构和科委、科技行政管理部门的关系也是不一致的。比如北京市的科技情报所归属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不归属于市科委,但有的省市的科技情报所就归到了科委。

(2)行业所属的科技情报机构职能被弱化了。情报的专业性、独立性、重要性一度被削弱。科技情报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以及全国一盘棋的科技情报体系亟待加强。

(4)企业的科技情报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有些大企业特别重视科技情报工作,专门设有科技情报部门,但有些企业,特别是一些小企业,基本没有这方面的机构。

3.条件保障方面的问题

(1)在制度方面,科技情报标准化还比较滞后,科技情报事业亟待振兴。在这方面,我们能不能立法?还有,我们也亟待在基础数据库的建设上形成全国一盘棋。

(2)人才队伍不稳定。科技情报机构在激励、考核和晋升人才方面,对科技情报的专业性考虑不够,即它的考核和其他科研部门、科研机构是一致的,没有凸现科技情报工作的专业性。

(3)在基础设施方面,基础设施的装备缺乏时代性,还在使用陈旧的文献查询系统,没有随着信息技术进步对其进行更新完善。基础设施的装备不完备、支离破碎,很多都是有这方面的数据,没有另一个方面的数据。再有,对数据库的安全性重视不够,这是全国普遍存在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4.能力建设方面的问题

(1)资源的建设能力。在某些方面,我们收集资源的技术亟待加强,对收集到的资源的挖掘能力也亟待加强,对情报人员的培养系统也亟待加强和完善。

(2)新技术的应用能力。现在我们的情报技术工具在某些方面比较落后,此外,信息组织的流程难以适应新技术的变革,比如一些科研机构里的部门的设置难以实行新技术的应用,各个部门各自为战。

(3)对政府的需求研究不够。有些科技情报机构缺乏服务国家安全的战略意识,缺乏服务国家的前瞻性的工作安排,也就是缺乏与政府决策部门的互动。如何用情报产品更好、更快地满足政府的需求,在这方面,一些情报机构做得还不够。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