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张士运:科技强国建设呼唤科技情报工作发展(4)

四、科技情报工作的国际经验

)美国

1.美国设有国家情报总监的职位,这一职位在美国情报工作开展过程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2.构建情报界统一的信息技术体系是美国科技情报工作的一个特点。也就是说,美国情报界的信息技术在全国都是统一的。2011年,美国发布《美国情报界信息技术业界战略(2012—2017)》,将不同情报机构的相对独立的信息和情报共享网络串联起来,整合在一个平台上,使其能够高效运作。

3.建立了遍布全国的推动跨部门情报信息安全共享的融合中心的网络。美国一共建立了79融合中心,曾经分为三层,顶层设计由国土安全部负责,中间一层是州政府,底层是地方政府,其目的是推动部门的情报信息共享。

4.推动实现情报力量的统一管理。美国的情报收集工作实现了跨部门的统一协调,包括情报收集的统一领导,情报收集目标的统一计划、拟定,在情报分析中实现了网络化协作。

以上是我觉得值得我们借鉴的一些重要的方面。

(二)日本

日本也特别重视情报体系的建设。

1.建立了完备的科技情报体系。日本的情报体系由国有情报机构、非营利组织、私营机构三部分组成。其中国会是最高的权力机构,还有一个立法机构为科技情报机构的信息收集、处理和推广应用提供法律保护。另外,日本的科学技术厅和文部省作为科技活动的主体,也承担了日本科技情报网络系统的建设职责。

2.科技情报机构强力支撑了科技和产业的创新。日本的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如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等,都从事着技术预测、科技创新、行业调查方面的情报工作。

)英国

英国的情报体系功能特别明确,形式多样,它的科技情报机构分为科技图书馆、科技智库和科学数据三部分。科技图书馆和科技数据基本上是一个基础数据库,包括基础信息系统和网络的建设;科技智库更多的是分析情报的价值。

英国在2000年通过《信息自由法》;2011年发布《开放公共服务白皮书》,同年发布《研究数据管理最佳实践指南》;2016年发布《开放研究数据协议》。这种信息开放的理念和行为是我们学习的样板。

此外,英国强化以知识服务为核心的国防科技信息保障体系的建设,也给予了我们重要的启示。

五、新时代我国如何做好科技情报工作

在新时代,尤其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形势下,我就我国如何做好科技情报工作谈一点自己的想法。

(一)战略定位

关于战略定位,有四个方面需要强化:支撑科学决策;保障科技安全;引领科技创新;提供信息服务。

支撑科技决策是科技情报的基础性工作。从前搞科技情报的专家认为科技情报工作应发挥参谋、耳目和尖兵的作用,在现在来说也不过时。支撑科学决策起到的是参谋作用;保障科技安全,在科研和科技活动中发挥安全预警作用,是耳目作用;引领科技创新起尖兵作用。在国际科技竞争特别激烈的新形势下,科技情报工作如何起到引领作用至关重要。除了这三种作用之外,提供信息服务的职能也非常重要。我们的科技情报工作要针对政府、各行各业,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需求提供信息服务,即把对最新的情报信息和技术成果的判断第一时间反馈到情报需求者那里。

)战略目标

关于情报工作的战略目标,有两个方面特别重要:

1.要真正恢复科技情报机构预警和咨询的基本职能

情报工作就是要起到预警的作用。比如在侵犯知识产权时,在重大科研开发、转化过程中起到预警作用。

再就是咨询作用。我们制定战略、规划,重大专项、重大工程的实施时,能够提供一手的情报信息,使开发得以顺利进行,这是非常重要的目标。

2.要实现科技情报体系和情报能力现代化

在新时代,要打造我们自己的科技情报体系,使我们的情报能力得以快速提升,保障科技发展,促进情报体系和情报能力现代化是急需推进的一个目标。

  (三)推进思路

如何推进科技情报工作?思路是什么?

1.要坚持大情报观。注重加强科技情报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科技情报和军事情报、经济情报等不同工作领域的情报的融合;促进情报教育和情报工作的融合;使全国科技情报体系形成一盘棋。也就是说,我们在生产科技情报的同时要注重和其他情报融合。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之下,这种大情报观尤为重要。

2.要坚持公益主导。在科技情报发展的历程中,我们曾想让科技情报机构在市场上获利,现在看来,这种做法实际上削弱了科技情报的专业性及其应该发挥的作用。因此,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还是要坚持科技情报以公益为主导性,政府要制定政策、加大投入,确保科技情报工作为国家安全服务,为政府推动工作提供更好的决策服务。

  3.要坚持价值导向。科技情报工作的价值在于其有用性,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创新型国家建设,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时候,科技情报要发挥重要作用。重要作用即价值导向,要从创造价值的角度来考量科技情报机构做得好不好,科技情报人员是不是起到了他们应该起到的作用。

 4.要坚持创新引领在能够获得一手科技情报资料的前提下,引领科技创新工作,引领卡脖子技术、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的行业技术的实施、研究、开发工作。我想这是科技情报的应有之意。

5.要健全科技情报体系。如何建设全国一盘棋的科技情报体系?有三大体系特别重要,分别是组织管理体系、工作服务体系、教育研究体系。这三个方面构成了我们总体的情报体系。

(1)组织管理体系

希望国家可以根据《国家情报法》《科技进步法》中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在全国科技领导小组中明确科技情报的职责,建立工作秘书处。组建科技部或相关部门,由科技部和相关部门共同组成科技情报的联席会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相关工作,引领、指导全国的科技情报工作。

(2)工作服务体系

希望我国在基础数据库和大数据采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上能够统一部署,形成纵横交错、点面结合的情报工作服务体系。

(3)教育研究体系

我们能不能对科技情报人员实行资格认定制,提高情报工作者的专业化能力?比如在一些高校中设立强化情报专业能力的训练。

(四)能力建设

没有强大的情报获取能力,很难获得第一手资料来支撑我们的科技研发工作。能力建设主要表现在以四个方面:

1.信息收集能力

最初我们主要通过熟人收集信息,后来是通过文献,现在慢慢发展到用大数据采集信息。在这方面,我们一定要不断加强,因为信息收集能力是做好情报工作的最基础的能力。

2.信息挖掘能力

一些重要信息很可能隐含在文献或互联网上一个不起眼的地方,我们要把它挖掘出来。通过对海量的多元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实现数据资源的快速发现和重构,这一点特别重要。现在来说,我们在这方面的能力还比较弱。

3.情报分析能力

以前我们分析情报主要靠人,智能技术应用普及后,分析能力逐渐演变成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人工判断相结合的综合能力。现在我们可以自动生成报告,有自动翻译软件。人工智能技术的判断又快又准确,在此基础上再由专业化的情报人员进行分析。

4.决策支撑能力

情报能不能起到作用特别关键。我们一方面要通过分析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找到满足用户需要的信息,又要有快速感知和响应的能力,及时为用户提供信息。这就是决策支撑的能力。

以上四个能力构成了科技情报机构的综合能力,也是科技情报人员需要具备的一些专业化能力。

(五)健全科技情报体制

1.制定科技情报事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可以使我们的科技情报能力越来越强,工作体系越来越完善,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2.强化科技情报机构的公益性质,强化经费的保障。政府可以直接投入,用研究基金带动,甚至鼓励慈善机构来推动科技情报事业的发展。

3.稳定和壮大科技情报队伍。科技情报工作关键在人,要把科技情报工作的队伍抓好就得做好人的工作。比如为从业者提供充分施展的事业发展平台,采取一些激励措施,如给予其培训机会等,以此来壮大我们的队伍。

4.统筹推进信息资源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要推动海量、多元的异构数据转化为情报资源,源源不断地丰富、拓展情报资源,在全国形成统一的数据资源体系。

 5.开启科技情报立法的进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科技情报的定位,发挥科技情报的作用,推动科技情报事业的发展。

今天就给大家讲这么多,谢谢大家的聆听。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