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指成拳,汇聚“十四五”发展最强合力

握指成拳,汇聚“十四五”发展最强合力

9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面临更多的风险与挑战,遇到更大的阻力与变数,只有握指成拳,形成最强合力,才能顶风行船、铸就辉煌。

要抓好党的干部这个中坚力量。治国之要,首在用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骨干,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如期实现。要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发现干部、使用干部、配置干部,做到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人岗相适。要健全干部干事创业激励机制,坚持有为才有位、能上也能下,更加突出实践、实干、实绩,切实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内生动力。

要依靠人民群众这个力量之源。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正因为有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我们党才能走过辉煌历程,取得伟大成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需求出发,着力抓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向群众满意使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更加信任党、全力支持党。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与首创精神,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组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主动融入,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及实施注入最大底气。

要用好专家学者这个关键群体。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鼓励专家学者主动肩负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聚焦“卡脖子”技术难题加紧进行攻关。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破除体制机制多重障碍,努力为专家学者解缚松绑,切实营造良好科研创新生态,让他们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要激发民营企业这个活力因子。民营经济“56789”现象充分证明,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力量。要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继续实施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各项纾困措施,强化金融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切实帮助企业抵御风险、渡过难关。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拆除“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等方面,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创造更加充足的市场空间。

要团结各界人士这个统一战线。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要加强思想引导,引导党外人士正确认识当前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正确认识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风险和挑战,解疑释惑、凝聚共识。要着眼“十四五”时期,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大逻辑,引导党外人士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难点问题、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问题出谋划策,切实把统一战线各界智力凝聚起来、创造活力激发出来。

握指成拳方能一击破敌,聚沙成塔方能成就伟业。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注重学习提升,矢志艰苦奋斗,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定能汇聚成奔腾向前的浪潮,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入更加波澜壮阔的新征程。(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925/1102149.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