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2)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2)

——让“硬骨头精神”永不退色,历久弥坚

2

硬骨头六连是全军的先进典型,也是时代的楷模,全国人民崇拜的偶像。其所代表的“硬骨头精神”是新时代成功的钥匙,是克敌制胜的法宝。在未来信息化、现代化战争中抢占主动、站稳先机、敢打必胜,无疑需要“硬骨头精神”;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同样需要坚韧不拔的毅力、需要“硬骨头精神”。学习硬骨头六连、“硬骨头精神”可以给予我们许多工作和生活的启迪。

传承、弘扬硬骨头精神不仅是硬骨头六连的使命,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众所周知,自身硬气,工作才能有底气,才能不惧激流险滩,一往无前。传承和弘扬硬骨头精神关键是练就硬核,硬从哪里来?首先要自身净、自身正。要强化理想信念、“风雨侵衣骨更硬,革命理想高于天”。要大兴浩然正气,清白做人、干净干事、守底线、知敬畏,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保持对纪律和规矩的敬畏,做到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按制度落实;筑牢思想根基和道德防线。要及时修枝剪叶、补钙壮骨,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党员、干部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毕生的功课,经常重温党章,重温自己的入党誓言,重温革命烈士的家书。党章要放在床头,经常对照检查,看看自己做到了没有?看看自己有没有违背初心的行为?房间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擦拭。党员干部要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另外一个方面是提高综合能力与具体本领。“硬骨头”不是天生的,需要风吹雨打、飞沙走石的历练。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党员干部要以硬骨头六连为榜样,结合本职工作,主动加强学习历练,积极化解本领恐慌,拓宽视野,练就真本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面对新的形势,迫切需要我们在加强国家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上下更大功夫,使我们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如何使制度真正生根生效?关键是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员干部要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同时要善于从全局上分析研究所分管领域面临的形势,抓好各领域各方面的具体工作,通过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推进一项项具体工作,为全局工作服务。要增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意识和能力,善于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谋划和推进所主管地方、所分管领域和部门的工作,善于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地方和部门的具体任务,扭住不放解决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动脑子、想办法,拿出真招实招来,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一项一项抓好。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面对困难,敢于攻坚克难。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要做表率、打头阵,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上奋勇争先,在制度执行上奋勇争先,以实际行动促进党风政风的好转。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我们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练就“硬核”能力,让“硬骨头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前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