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任大援:坚定文化自信 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和认识(2)

一、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现象

什么叫经典现象?如果把人类文化放在一个综合平台上来考虑,我们就会发现,世界历史上的一些重要文化,都以经典作为人的思想指导和行为准则。当然,这些经典大部分是以宗教的形式呈现的。但是也有例外,中国文化就不是以宗教的形式来讲经典,这是中国文化的特殊性。

中国也有经典,就是儒家的经典文献,它叫作“经”,但是它却不是以宗教为依托。儒家的经典没有宗教的外衣,这也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特点,这点特别值得注意。

这就是我们今天讲的第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比较简单,就讲了一个文化现象,从而来说明中国传统文化的特殊性。

二、中国古代的经与经学

(一)经与经学的概念

“经”这个字在古代是什么意思呢?《说文解字》的解释是:“经,织也。”“织”就是织布的“织”,“经”和“织”都是形声字。“经”的本义就是经线。织布的经线和另外一种线相对应,是什么?纬线,经线是竖着的线,纬线是横着的线。

相比较而言,在织布时,经线更重要,为要等到经线码好以后,再用纬线来进行编织。织布机就是在纬线和经线中来回走动,最后织成布。经线是一个原则,经线乱了就织不成布。

所以从经线的原则引申到具有原则性的文献也叫“经”,在现代汉语中叫“经典”。“典”就是册,“典”和“册”都是象形字,就是一片一片的竹子或者木片。为经线是带有原则性的,作为文献里带有原则性的那些文献就被叫作“经典”。当然这是一种说法。还有一种说法,为古代的书都是用线串起来的,把竹简削成一片一片的,然后用麻绳等连接起来,所以就叫作“经”。但是主要是取其具有原则性的含义,它是一个准则。经线是织布的准则,经典是古代书籍和文献的准则。这就是“经”本来的意思。

在先秦早期,“经”并不是儒家所独有。在其他诸子中,比如墨子、管子也有叫“经”的篇名,比如《墨子》的《经上》《经下》《经说上》《经说下》。但是在汉代以后,“经”就为儒家所独有了。汉代以后,儒家思想成为中国封建社会占统治地位的思想,叫作“经学”。

(二)经学的确立   

经学是怎么产生的?经学是儒家所特有的概念,也是儒家思想在中国古代社会占统治地位的一个表现。所以经学的产生有一系列的过程。

首先是百家争鸣。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百家争鸣的时代,有500多年的时间。百家争鸣的特点是什么?各种学说纷纷涌现,都表达自己的思想,有儒家、墨家、道家、法家、阴阳家等。而在秦始皇时期发生了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叫“焚书坑儒”。秦始皇不允许各家各派再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所以秦始皇的时代是“以吏为师”,“吏”就是官吏的“吏”。

在战国时期,各诸侯国都有一种人员,叫“博士”,也叫“博士官”,是给各诸侯国王提建议的人。秦始皇的时代仍然有博士官。博士官经常对秦始皇提出批评,批评最多的一件事是什么?秦始皇废除了分封制,实行了郡县制,这遭到了儒生的批评。秦始皇对这点非常不满。有一天,他找到一个借口,把这些又提批评建议的儒生全部杀掉了,同时下令把天下所有的书全部烧掉,“以吏为师”,于是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的情况荡然无存。这在历史上叫“焚书坑儒”事件。当然,秦始皇统治的时间很短,十四五年的时间秦朝就灭亡了。

接下来的汉代遇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在汉初的时候,天下人无书可读。这样的形势也恰恰符合汉初统治者的思想。汉初统治者的思想叫作“与民休息”。“与民休息”是什么?就是用轻徭薄赋的方法让老百姓再恢复种田,过比较自由的生活。所以汉初的统治者推行“黄老无为”之术,与民休息,鼓励生产,轻徭薄赋。但是唯一的缺点是基本上没书可看。

汉代的学校叫“太学”,是国家办的学校。太学里的老师是博士官来担任。所以太学里的老师就根据自己的记忆,把先秦儒家的书再教给学生。然后学生通过记录的方法,把先秦儒家的著作慢慢地恢复。也可以说,汉初在国家的大学里恢复了儒家的思想。用什么样的方法?老师讲学、学生记录,学生在竹简中把老师讲的内容记录下来,形成一个一个竹简,所以叫“汉简”。后来用这种方法保留的儒家著作就叫作“经今文”。汉隶是汉代的通行文字,用它抄写的儒家经书就叫作“经今文”,也叫作“今文经”。

所以在汉代太学里,是通过博士官(汉代太学的老师)给学生讲课、学生记录的方式,开始把儒家著作恢复起来。后来,在汉武帝时代发展出“五经博士”。

除了老师讲学这种方法,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在秦始皇下达“焚书令”以后,有些书籍被民间偷偷地保留了下来,比如《尚书》。秦始皇的时代做了一件大事,就是统一文字,叫作“车同轨,书同文,行同轮”。“书同文”,就是整理统一的文字,叫“小篆”。但是小篆非常难认,所以汉代人不用小篆写字,而是用汉隶写字。此,在汉初发现的先秦儒家典籍,比如《尚书》,只有少数人认识。所以皇帝就派人到发现者的家里,由发现者口述、官员抄写的方法来恢复典籍。

在汉代,儒家的书在文字形式上有两种,一种是“经今文”,用汉代通行的文字抄写而成的;还有一种叫“经古文”,就是保留先秦文字的原模原样。读法有点别扭,所以今天很多人叫“今文经”“古文经”,也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