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任大援:坚定文化自信 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和认识(5)

在汉代有很多人研究《礼记》,比如戴德、戴圣,叔侄二人都研究礼。叔叔叫大戴,侄子叫小戴,大戴整理的《礼》叫《大戴礼》,小戴整理的《礼》叫《小戴礼》。清代人整理“十三经”的时候,把《小戴礼》放入“十三经”的体系。所以我们通常叫的《礼记》实际上在汉代是《小戴礼记》。

所以《礼》这部书本来是《仪礼》,后来有《周礼》《礼记》,所以也变成了三部。这样《春秋》变成了三部,《礼经》变成了三部,就变成了九部经。再加上原来的《诗经》是一部,《尚书》是一部,没有变化。《周易》是一部,有没有变化?有变化,但还是一部经。有什么变化?《周易》本来是《易经》,但是在战国的时候,学者给它加了传。有十部解释《周易》的传,叫作《易传》,但是合在一起还是一部书,没有改变它的数量,所以《周易》还是一部书。我们现在说的《周易》这部书是《易经》和《易传》结合在一起的。而且《易传》多数掺和在经书的经文中,当然也有单独成篇的,比如说《易传》的《系辞》篇就单独成篇。

《春秋》变成了“三传”,《礼经》变成了“三礼”,再加上《诗经》《尚书》《周易》,就变成了九部。到了宋代,宋代人把《论语》加进去,把《孟子》也加进去。同时还把《孝经》也加上,为“孝”是儒家思想非常重要的内容。再加上一部字典类的书,叫作《尔雅》。所以到了宋代,五部经书就变成了“十三经”,就是“春秋三传”“三礼”,再加上《诗经》《尚书》《周易》《论语》《孟子》《孝经》《尔雅》,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十三经”体系。

比起“五经”,“十三经”体系在分量上就大得多了,而且注家也特别多。为到了宋代以后,中国印刷术蓬勃发展起来,宋代既有雕版印刷术,又有活字印刷术。所以宋代人大量地刻书,同样一部书,注解的人很多。到清代以后,这种情况甚至变成一个负担,所以清代大学者阮元,专门组织人将“十三经”的注和疏加以整理,把最好的集合在一起,形成一部《十三经注疏》。《十三经注疏》就是我们了解中国古代社会全部儒家思想的完整版本。

五、“四书”及其意义

从春秋时期孔子整理了六部古代经典,到后来一部亡遗,剩下“五经”。“五经”在汉代以后慢慢发展成为统治者的意识形态,并在后来的发展中越来越丰富,同时也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烦琐。所以唐代李白就曾有诗云:“鲁叟谈五经,白发死章句。问以经济策,茫如坠烟雾。”

所以,唐代人开始思考:能不能找到儒家思想最核心的内容,把它精炼化,让老百姓比较容易掌握?当然,唐代人开始思考这个问题,有一些历史。一是经学本身的发展越来越丰富,同时也越来越烦琐,此它内在的发展需要简化、精炼化。二是外来文化的冲击。两汉之际,印度佛教传到中国,开始只在少数百姓中流传。汉亡以后,魏晋南北朝混乱时期,佛教得到广泛流传。唐代是佛教的鼎盛时期,所以玄奘(唐僧)到西天去取经,了解它的真义。在唐代的时候,佛教对儒家的正统文化产生了冲击。唐代皇帝非常信佛,不仅如此,唐代皇室还尊奉法门寺佛祖舍利为“护国真身舍利”,耗费大量的财力、物力为佛骨迎送供奉,这引起了儒家知识分子的反对。

有一个儒家知识分子,叫韩愈,他就给皇帝写了一封信,叫作《谏迎佛骨表》。但是宪宗不买账,所以韩愈就被贬走了,“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州路八千”。但是韩愈的《谏迎佛骨表》表现了儒家知识分子想争回儒家正统地位的思想。所以韩愈就想,我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够把儒家的正统地位恢复过来?他写了一篇文章,这是《韩愈集》里面很有名的一篇文章,叫作《原道》。他说:“夫所谓先王之教者,何也?博爱之谓仁,行而宜之之谓义。由是而之焉之谓道。足乎己无待于外之谓德。”什么叫仁,什么叫义,什么叫道,什么叫德,都写了,还有你读什么书,住什么样的房子,吃什么样的东西等,他把整个儒家思想都加以描述,在文献上、在理论上总结了儒家思想。

另外,韩愈还做了一件事,他试图把儒家思想的核心找出来。他把《大学》《中庸》拿出来加以表征。他认为《大学》《中庸》很重要,读这两篇就等于把儒家思想把握了。然而韩愈做这件事并没有做彻底,但是他的这种做法在宋代以后得到知识分子的响应。

到南宋,中国重要的思想家、教育家朱熹把《论语》《孟子》从宋代的“十三经”体系拿出来,然后把《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这四部书放在一起,称作“四书”。同时朱熹用毕生精力注解了“四书”。他认为如果让天下百姓读这四部书,相对比较容易把握儒家思想,而且是儒家最核心的思想。所以,“四书”在封建社会后半段的地位变得特别重要。

从韩愈到朱熹,他们做的简化工作不是简单化,而是精炼化,给后人学习儒家经典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直到今天,要学习儒家经典,我不建议一上来就读“十三经”,也不是一上来就读“五经”,而是先读“四书”。所以,“四书”的出现给天下的百姓提供了一个学习儒家思想的方便之门。当然,朱熹的《四书集注》也把他自己的理学思想渗透到了其中。

所以,这也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提示,中国古代的经学发展在形式上走了两条道路:一条是孔子整理了“六经”,然后变成“五经”,发展成“十三经”,是越来越丰富的。所以我们要真正地研究中国传统文化,还是要认真地读“十三经”,读各种注本。但是对于初学者,对于青年人,先读“四书”。所以“五经”到“十三经”是一条道路。“五经”到“四书”又是一条道路,这条道路是一条简化的道路,为我们学习和研究儒家思想提供了方便。

所以,我们讲文化自信,首先要读古代的书,要阅读经典,经典包括“经、史、子、集”。建议大家将朱自清先生的《经典常谈》作为入门。今天我们就把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中“经”的部分作了概括说明。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