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探寻复兴路上的“时代足迹” 

【地评线】京彩好评:探寻复兴路上的“时代足迹”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这声宣告自信铿锵,这声宣告慷慨激昂,这声宣告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一个崭新的中国!

今天,当我们回望历史,悲壮艰辛的事迹永载史册;放眼当下,数不尽的辉煌成就让我们心潮澎湃;展望未来,擘画的宏伟蓝图使我们信心满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民族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中华儿女披荆斩棘、攻克艰险,正在新时代迈着坚定的步伐,踏上伟大的民族复兴路。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历史延绵不绝、从未中断。古代的中国,政权纷争、朝代更迭,历史的“主角”从未投射给最底层贫苦民众;近代的中国,列强环伺、风雨飘摇,百姓们更加渴望长久的和平稳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红船,从延安清凉山到北平香山,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用集体智慧的力量赶跑了帝国主义侵略者,推翻了官僚地主的剥削和资本家们的统治。那些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用伟岸的身躯誓死守护着党、守护着人民,一路直面挑战、勇毅笃行,一路浴血奋战、艰辛探索,用鲜血、汗水乃至生命为四万万同胞赢来了崭新的中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新中国的成长史,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儿女不断探寻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刚刚经历了国内外敌对势力的双重夹击,满目疮痍、百废待兴。在社会安定和百姓安居的双重考验下,党和政府领导人民大力恢复经济,引导农民互助合作、兴修水利、发展生产,农业增产增收,农民积极性不断提高。“志士惜日短,勇者常为新。”国防科技事业的快速推进,更是给国家的发展注入了实实在在的“底气”。1964年10月,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成功粉碎霸权主义国家的核垄断。这是科学家们在戈壁大漠中忍受高寒、顽强拼搏的结果。邓稼先曾坚定地说:“为了国家的‘大炮仗’,死了也值得”。这句壮美誓言,早已不是邓稼先一个人的心声,是国家建设时期千千万万个仁人志士的呐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心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济发展、政治昌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优美已成为社会发展主旋律,神舟飞天、海上钻探、高铁飞驰、天河运转,我国在航天、生物、信息等重要领域的科技实力已经跻身世界前列。正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在自己平凡岗位上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竭力奋斗,中国才成功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卓越转变。今年以来,我们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雨、洪水,经历了意想不到的两会延期、居家上课、高考延期,但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社会正常运转、人民生活恢复正常,这些事实都证明了,巨大的考验不会吓倒我们,更无法打败我们,反而让越挫越勇的中华儿女愈加开拓进取、团结奋进。

历程辉煌,未来可期。伟大民族复兴路上,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亿万中华儿女赓续奋斗、砥砺前行。(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中共莒南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